重新整頓嘍!
荒廢了好一陣子,現在這裏要重新整頓一番嘍!期待能呈現新氣象,大家共勉之
文/黃淑真

以下是鄭明修老師及羅力所提供的新聞照片,很怵目驚心吧!海底成了一座大型的廢鐵棄置場,根本看不到珊瑚礁的存活~如果真的借由記者會及後續追蹤努力而讓大眾關心,沉船得以清走,清走那天(希望不會是10幾年後),我想我會租條小條,然後停在沉船點上大笑著和大海乾一杯,給他喝到爽喝到掛~~  =淑真=

羅力提供
 

羅力提供
 

羅力提供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黃淑真

記者會前的籌備工作,在一包鹽酥雞展開~~~
那天到的人有宜紋、渟渟、端容、政希、煥忠、琦珊、淑真
 
大家合力的製作記者會要用的紅布條,渟渟寫著海報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周東漢.黃淑真


不當的棄置沉船,正危害著珊瑚礁 羅力提供

因全球溫室效應,1998年全世界多數珊瑚礁都發生了白化現象,這使得珊瑚礁除了「人為」的破壞外又外加了「天災」的影響,而珊瑚礁保育近年來已成為世界各國重要環境議題。根據調查,珊瑚礁的衰敗死亡與過度捕撈所造成生態失衡;海岸或山坡地過度開發所帶來的水土流失、泥砂沈積和不當的觀光遊憩等都有著密切關係。

台灣位於熱帶與溫帶交接之亞熱帶,西有歐亞大陸、東有太平洋、南有東南亞群島,處於三種環境匯集點,使得台灣擁有物種最豐富的的珊瑚礁。台灣至今正式記錄至少有250種以上珊瑚,其多樣性幾乎可與澳洲大堡礁相比擬。但由於追求經濟成長,及近年來海岸開放及開發後,在忽略海洋保育及永續經營的情況下,不當的閞發及具破壞力的水上運動,都使得珊瑚礁面臨更多生存上的困難。根據聯合國文教組織的一份報告,衡諸台灣的各項環境及人為因素,若無法採取立即有效的措施,台灣的珊瑚礁很可能會在10年內消失50%。

除了上述的原因外,據調查對於破壞台灣珊瑚礁生態還有一項嚴重的「人為」因素,那就是不當的棄置沉船,沉船對於珊瑚礁生態到底有多大衝擊,根據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同時也是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的理事長鄭明修博士表示,在墾丁龍坑已擱淺五年的「阿瑪斯號」,其9,000噸鋼板鐵片殘骸與30,000萬噸鐵礦砂正持續的破壞當地珊瑚礁的生態。此外,羅力也指出,綠島岸邊有艘沉沒了十四年無人過問的「畢卡索號」、1998年沉沒龜灣海域的宏都拉斯籍貨輪「祥運號」、以及原本要做成人工漁礁,卻因放置位置錯誤而危害海洋生態的「綏陽艦」。其沉船解體的小塊殘骸,隨著洋流不斷位移和翻滾,就像一把鋒利的死亡鐮刀,不斷的割傷著珊瑚,而在鐵鏽的海洋環境下,珊瑚苗也無法著床生長,沉船區成了陰森的大型廢鐵棄置場。羅力痛心的說:「眼看著沉船殘骸和鐵鏽隨著洋流一波又一波的席捲而來,被鐵鏽壓得喘不過氣的珊瑚,連呼救的力氣也沒有,就葬送在這綿延三百公尺的廢鐵堆中」。鄭明修也說,單單「畢卡索號」沉船就造就了約三公頃的海底煉獄,而「阿瑪斯號」沉船所殘留的大量鋼板與鐵沙,若持續滯留海底,將造成約五公頃的「珊瑚墳場」。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周佑明


圖片說明:不當的電線桿魚礁反而傷害了珊瑚礁 珊瑚礁學會提供

珊瑚,在生物學上並沒有很清楚的定義,不過,可以泛稱”刺絲胞動物門,珊瑚綱及水螅蟲綱”的許多生物,共同特徵是具有刺絲胞,是一種毒刺可以補捉獵物的特化細胞,在距今兩億一千年前的侏儸紀,就己發展的十分繁盛

珊瑚具有群居的特性,可以行無性生殖或有性生殖,無性生殖大多以斷裂或出芽生殖,有性生殖就會出現大量的精卵細胞散佈海水中的奇觀,珊瑚雌雄同體,但會和不同株的珊瑚交換精卵細胞繁殖

大部份珊瑚和渦鞭毛藻共生依存在海岸附近,共生藻行光合作用提供養分給珊瑚,而珊瑚提供二氧化碳給共生藻行光合作用,而有趣的是,珊瑚這個房東會跟共生藻房客要求大約95%的養分租金,另外,也有許多珊瑚以刺絲胞獵取食物來供給生長,行為很像陸地上的食虫植物,但是,無論吃食排泄和排放精卵細胞,都在同一個開口,沒有特化的器官細胞,雖有神經細胞,但沒有中樞神經,是一種相當演化低等的生物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黃淑真

聽到氣象預報中浪轉大浪

原本滿漲的興奮情緒開始夾雜著擔憂
第一次帶這麼多人去蘭嶼
蘭嶼之行會順利吧!
 
今天全家全員到齊,感覺真的很好,喧喧鬧鬧的
雖然不喜歡娘的叨叨唸唸
但出門後看到背包裏不知何時塞的一張地藏王菩薩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文/鄭渟渟

昨天很早起床,睡眠不夠充足感冒還沒好,又一路換車到八里 坐在捷運上的時候開始覺得想吐,很怕半途掛點告退,雖然在 太陽曝曬下感覺好很多,不過到宜紋家的時候一度話都快講不 出來了。 神奇的是在她家猛灌熱水猛吃零食猛喝酒之下,到了傍晚我的 病居然去了一大半。

雖然是去挖仔尾「工作」的,不過玩得好開心啊,跟你們在一 起真好,哈哈。

端容很忙卻非要出席要跟我們討論「正事」,還神奇的找到了豬腳帶來;
宜紋很辛苦的忙進忙出,連她男人都下海削鳳梨給我們吃;
東漢表演吃飽就睡的功夫也展露了洗碗賢惠的一面(雖然是他手氣背,噗);
淑真讓我們見識了五分鐘嗑掉午餐的功力,不過今日大胃功力銳減;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黃淑真

台灣水韭是台灣特有種,是一種多年生沉水性或挺水的蕨類植物,它只分佈在陽明山區,而且集中在夢幻湖中,全世界僅此一屬一種,水韭全世界約有70多種,大多生長在北半球的溫帶沼澤溼地,而台灣水韭是水韭科植物在世界上緯度最南的區域,在學術上具有極高的研究價值。

台灣水韭自1971年首度被發現後,七星山夢幻湖為台灣水韭唯一的自然生育地,有專家用以碳十四定年,推測出夢幻湖形成約距今5600年前,而台灣水韭則約近5000年前己經出現,而台灣為什麼為有北溫帶的水韭,比較可能的推論是北方水韭的孢子黏附在候鳥身上,當寒冬時水鳥南下來台度冬便順便帶來水韭的孢子。剛好陽明山區的溫度夠低,而且夢幻湖水質沒有受到硫磺泉水入侵,適合水韭的生長,於是便演化出今天的「台灣水韭」。

夢幻湖目前己經處於湖泊演化之後期沼澤、泥炭沉積階段,一旦湖泊演替為沼澤,相對就會導致半水生或陸生植物的入侵,加上可能是九二一大地震所造成岩盤錯動,形成地下出水口,更加速了湖水的流失。而調查夢幻湖的植被物種分佈,過多的狹葉泥炭蘚以及針藺、莩藎、水毛花等都影響著台灣水韭的生存空間。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林玉萍



夢幻湖是目前發現台灣水韭的唯一棲地,民國六十幾年(確切時間忘記了)時被劃設為保護區,是全台最小的保護區(也許也是全世界最小的保護區)。

台灣水韭是韭菜的一種嗎?他有什麼特別?為什麼要搶救這株不起眼的小草?其實,台灣水韭是一種蕨類,他大概在5000年前就已出現在夢幻湖,他也是台灣特有種。

由於侯鳥來來去去,起飛時降落時也會將水草帶往世界各地,在台灣可以看到的水草,通常在日本、中國大陸、東南亞也都能找的到他的蹤跡。因此,水草中的特有種是非常稀有珍貴的,台灣萍蓬草、大安水簑衣、台灣水韭等都屬於台灣特有種。事實上,這些水生植物的生命力都非常強韌,以台灣萍蓬草為例,以前曾是水田裡常見的植物,俗稱水蓮花,台語老歌「孤戀花」歌詞裡提到的「水蓮花」就是他。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大嘴鳥



2006年的3月4日,我居然以工作人員的身份參與夢幻湖水韭植被的移除工作。透過人為的方式讓稀有的水韭和其他強勢水生植物有一個比較公平的競爭機會。

夢幻湖的水量因為不明原因的漏滲造成水域逐漸乾涸,開始陸化。對其他挺水性、浮葉性、漂浮性的植物而言,生存影響較小。但水韭是沈水性植物,被重重的上層植被壓覆著永無出頭天。自己的角色好像是『天公疼好人,個人頭上一片天』中那個天公的角色。

我認識夢幻湖很久了,登山時經常有機會親近她,更懷念她以前湖面寬廣的樣子。若以一個登山客的角度去觀察當天這一群工作人員的活動,我會以為『夢幻湖優氧化了』,我也會胡謅一個哄小孩的理由『清除了水草,候鳥就會來棲息』。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周佑明



在2001年9月27日,政府公告解除指定之三種珍貴稀有植物:台灣水韭、台東蘇鐵、蘭嶼羅漢松,所依據的法令,是「文化資產保護法」,可能很多人都有疑問,為什麼政府要公告解除這三種台灣的寶貝植物,這不是背道而馳嗎?

政府之所以有解除指定這三種珍貴植物,換個說法,其實是一種「解套」,「為落實棲地域內物種保育及域外物種繁衍、推廣之需,未來其位於保護區域(如自然保留區、國家公園等)等內之族群,仍將受到嚴格保護及管理;至於該物種之域外繁衍、推廣部分,則將不受該法之規範」(夢幻湖生態系保護區台灣水韭保育與植群演替監測,張永達,陳俊雄,2003/12),換句話說,這三種植物可以在原生棲地以外的地方,進行人工復育,使這三種植物,不致因為自然和人文的變化,而產生“法令限制稀有生物生長”的怪現象。

正因為台灣水韭這麼的珍貴,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在棲地及法令上努力維謢建設;師範大學生物系以學者專家的研究精神,提出具體可行的復育計畫;荒野保護協會,更願意在2006年初號召義工,來執行人工復育工作 。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