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整頓嘍!
荒廢了好一陣子,現在這裏要重新整頓一番嘍!期待能呈現新氣象,大家共勉之

興建蘇花高重大負面影響表


環境衝擊顯著

「污染排放量」、「污染排放密度」、「與生態敏感區之關係」、「設施佈設於生態敏感區的數量與面積」、「路廊經過環境敏感區的數量」、「隧道湧水」等6項指標因子,有顯著之負面影響;並將增加原始地表開挖破壞與生態衝擊

資料來源:2006年交通部「臺北與東部地區間運輸系統發展政策評估說明書」

經濟效益低落

若正式以成本效益分析來評估,僅計算其運輸效益的話,其淨現值(大於0表示本方案具經濟可行性,反之則不可行)-22960.6百萬;益本比(大於1表示本方案具經濟可行性,反之則不可行)0.7內部報酬率(以利率為判定標準,大於利率表示本方案具經濟可行性,反之則不可行)6.3%

資料來源:2006行政院國土規劃委託研究案「國家長程重大建設策略落實於國土計畫部門綱要計畫之研究

發展資源

破壞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飯店業教父」嚴長壽總裁、國際名導侯孝賢與民間團體

呼籲行政院停建蘇花高,勿開啟破壞花東永續發展的「潘朵拉盒子」


國道五號蘇澳花蓮段(蘇花高)在歷經多年爭議下,交通部已於去年年底完成政策環評報告並送交環評大會審查,而環保署亦將於明天(1月18日)進行「蘇花高環境差異分析」審查會議,據信若環差分析通過,則蘇花高將確定開始興建。面對這樣的情勢,包括有「飯店業教父」之稱的亞都麗緻集團總裁嚴長壽先生、國際知名導演侯孝賢先生與荒野保護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生態學會、洄瀾夢想聯盟、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保聯盟花蓮分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等民間團體,今日(17)上午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痛陳相關決策者完全忽視技術官僚所指出興建蘇花高將帶來對經濟面、社會面與環境面的衝擊,包括對國家財政的負擔、毫無經濟效益、破壞花東觀光資源,以及與行政院擬定之「東部永續發展綱要計畫」形成資源排擠的事實。

安靜與慢速的休閒,東海岸的觀光才有前景

被譽為「飯店業教父」、台灣觀光協會名譽會長的嚴長壽總裁更是語重心長的呼籲政府:「花東的發展,要用心,而不是用錢。」「以為建設就是發展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嚴長壽認為,政府應該認真的去定位東台灣的發展,甚至有沒有可能換另一種思惟,讓花東帶來台灣的新生命觀?週休二日實施後,台灣國內旅遊市場早已飽和,在各地方拚命發展觀光事業下,不少飯店、民宿都已陷入只能作週未生意、平常週休五日的困境,因此民眾該把眼光放遠,要吸引國際旅客不需要蓋高速公路,靠的是能突顯當地特色的文化氛圍及景觀。嚴長壽說,「如果我們只是為了讓國民旅遊成為臺灣未來觀光發展主流,那麼再多挖兩條隧道也解決不了問題。花蓮台東需要創造的是像大家去峇里島的心情,想去休息五天一個禮拜的心情,而不是快去快回的心情。請把這一千億留下來,好好把東海岸包裝起來!」。而國際知名導演侯孝賢則指出,台灣最大的優勢應該是要「發展在地具有差異性的文化」而非「每個地方都長的一樣」,而蘇花高所帶來的,根本就是以西部的思考來看花東地區,這樣鐵定「穩死的」。侯孝賢並指出,台灣政府從來沒有認真思考,我們每個地方的文化特色為何?他指出,該如何尋找「差異性」才是最重要的,而花東所需要的,如同侯導電影一樣,是需要放慢腳步、一一體會的,「否則就像台灣夜市一樣,全台灣的都一樣,沒有不同特色的」!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經由走訪台鹼安順廠,我們知道工業汙染不是只有表面上看到的附近環境破壞、生態滅絕等面向,最息息相關的,應是人類將因此得到許多疾病及致癌機率增高,其中大部分的病無藥可治,然而這些怪病或是致癌物都是人類工業污染的遺毒,綿延數年、潛藏在下一代的身體裡;現在,一起來認識水俁病及戴奧辛,並努力改善環境,不讓現在或未來的任何人及土地受到污染。

水俁病

文/孫怡君(荒野環境守護培力工作坊義工)

「水俁」是一個日本地名,位於日本熊本縣水俁鎮,「水俁病」是1953年至1960年間由這個地區的居民得到並且發病,引起全世界的震撼而得名。

水俁病是一種因為甲基汞中毒而引起的疾病,甲基汞對於神經系統的傷害最大,所以得到這種病的人,輕者會出現口齒不輕,面部痴呆,視覺喪失,手足變形,重者精神失常,直至死亡。更可怕的是,甲基汞會經由胎盤感染未出世的嬰孩,造成所生的小孩往往患有先天的水俁症,這些小孩往往是先天痴呆或是重殘,既使是透過治療,也無法根治。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曹文豐 (荒野環境守護培力工作坊義工)

黃煥彰,中華醫事學院護理系副教授、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長,因為致力於台南當地的環境守護工作,當地居民尊稱他「黃老師」。

黃老師擔任副教授教的就是「環境與健康」,對周遭環境污染的議題原本就相當關心,他投注環保議題的研究,前後已有十幾年的時間,黃老師說:「若要關懷我們的環境,就要找一個污染最嚴重議題來做。」他因為家住台南,考慮交通的便利性,就相中了惡名昭彰的二仁溪,民國九十年,黃老師在拍攝二仁溪綿延三、四公里的死魚時,邊拍邊流下痛心的眼淚,更堅定他終身只做副教授、「環境佈道師」的職志。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黃老師發現舊台鹼附近土地竟然長不出東西,一連串問號激勵他逐步揭發真相的決心,追查台鹼案,他勇往直前,覺得自己更像「環境佈道師」,黃老師說:「如果對這塊土地不了解,如何深愛台灣?」他身體力行,經常帶領學生走出教室,用心與眼睛,審視土地的面容,因為探討台鹼安順廠汙染的問題,黃老師有機會認識日本當年研究水俁病的專家--熊本大學原田正純教授,他對原田教授研究、處理問題的態度與精神讚譽有嘉,到目前為止,黃老師被原田教授的一句話深受影響:「你一定要堅持下去,在我們有生命之年,一定要避免類似的水俁病事件在全世界重複發生。」

是的,愛台灣不能只是嘴巴說說而已,台灣真的需要多幾個像黃老師這樣的環境佈道師,用實際的行動帶領大家一起來捍衛我們原本美麗的山河。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文/曹文豐

「台鹼安順廠」是台灣鹼業股份有限公司安順廠的簡稱,現為中國石油化學工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石化公司)位於台南市顯宮里、鹿耳里區內之一批關閉工廠,原係1942年(明治17年)時,由日本鐘淵曹達會社旭電化工株式會社所興建之工廠,當時主要用來生產燒鹼、鹽酸和液態氯,同時兼為日本海軍製造毒氣的工廠。

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當時,鐘淵曹達會社旭電化工株式會社由「中華民國台灣省電化業監理委員會」接收。1946年7月2日,行政院公佈「台灣省接收日產企業處理實施辦法」,鐘淵曹達會社旭電化工株式會社成為國有公營企業,並更名為「台灣製鹼股份有限公司」,1946年12月25日復工生產。 1947年2月,又易名為「台灣鹼業有限公司」,並於1964年試製成功五氯酚鈉,並隨之生產。

1965年7月1日正式變更為「台灣鹼業股份有限公司」,1969年實施五氯酚增產計畫,並興建當時號稱東亞最大、可日產四公噸的五氯酚鈉工廠,台鹼公司主要產品才轉至五氯酚,以外銷日本為主。1979年,台鹼公司在環保與經濟因素的考量下,於當年六月停工關廠,並封存了近5,000噸五氯酚於廠區內。

自1946年迄1966年,台鹼公司之股權由政府所有,經濟部占百分之六十,台灣省政府占百分之四十。1978年,台鹼安順廠停產五氯酚納。1982年3 月,經濟部下令裁撤台鹼公司,台鹼安順廠隨之關閉,高雄廠由中石化公司接管。1982年4月1日,台鹼公司依公司法與中石化公司合併後消滅。1994年6 月20日之後,中石化公司逐步轉民營。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圖/曹文豐(荒野環境守護培力工作坊義工,自然名:花生)

培力二期去年九月底、十月初戶外踏查的重頭戲除了十二月快報呈現的二仁溪河川污染外,接下來走訪的就是台鹼安順廠,工業污染的重鎮。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台鹼安順廠地理位置衛星空照圖

台鹼廠區位於鹿耳門溪南側約一公里處,涵蓋台南市顯宮里、鹿耳里社區,佔地十分廣大,如圖所示,在廠區內部,有一個大貯水池,周圍有許多魚塭,貯水池旁邊有一條竹筏港溪,竹筏港溪再流入鹿耳門溪,最後再由鹿耳門溪出海,對當地的農漁民生息影響深遠。

為什麼台鹼引起大家的關注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建宏/

真的很謝謝佩涵和淑娥籌辦這次的活動,還麻煩你們清洗碗盤真是過意不去。我可是玩得很盡興。
我想旅行就是因為有這些有的沒的事,才會顯得珍貴!
所以你們儘管放心,我們都玩得很愉快;哈,我可沒打算就只爬這麼一次;下山的風景我可沒看清楚呢!

還有真得要大力感謝你的朋友景宣,若不是他,我們可是寸步難移,改天有機會辦一攤吃飯感謝一下;
也謝謝政希、翰林,辛苦你們了。

其他人,因此多吸了好幾個小時的芬多精,真是讓你們賺到了。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曹文豐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草嶺古道-埡口的指示牌

利用上個周日(11/19),參加荒野夥伴-宜紋主辦的11月戶外趴趴走活動-草嶺古道一日遊,藉此聯絡夥伴感情,活動自己筋骨,感覺真的很棒!

印象裡,上次來草嶺古道,應該是20幾年前的事了,真的是光陰似箭,歲月如梭。要是問我的感想,那就是體力差很多了,過程氣喘如狗,兩條腿快不聽使喚,回家足足酸痛五天!天ㄚ!不運動真的不行,還好,這陣子有用「活力寶鈣」及「勁捷能」保養自己,膝蓋沒有再腫痛,算是給自己建立一些信心,以後可以跟荒野夥伴多出去趴趴走。

草嶺古道建於清領時期,全長8.5公里,從台北縣貢寮鄉遠望坑越過「草嶺」下到宜蘭縣頭城鎮的大里,是東北角風景區內最熱門的登山健行路線之一。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曹文豐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夕陽下的雙連埤,增添幾分神秘的氣氛

為期二個半月的荒野保護協會第二期「環境手守護培力工作坊」終於結訓了,結業式及期末踏查就安排在國寶級濕地-宜蘭雙連埤,讓我們這群環境守護的生力軍有機會一睹牠的美麗與哀愁。

在這為期兩天的期末踏查課程中,協會請到邱錦和老師來為大家講導,邱老師是荒野宜蘭分會的副分會長,同時也是荒野保護協會溼地庇護中心噶瑪蘭站長、宜蘭社區大學宜蘭水生植物尋奇講師、台灣溼地保護聯盟宜蘭連絡處負責人。

雙連埤位於宜蘭縣員山鄉湖西區境內,海拔約五百公尺,是一個群山環繞的天然堰塞湖,佔地約18公頃,原有大小兩潭的湖水,稱為上下埤,因為兩埤相連通,因而得名。目前下埤已淤積成泥沼地,只剩上埤保有水源。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文/曹文豐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大夥乘船往二仁溪上游查訪情況

Scott的期望:

1.親愛的朋友,如果您對荒野踏查‧環保議題系列報導有一些些感動或認同,歡迎將這些文章去轉載、傳播、複製,分享給您周遭認識的人,只要註明出處即可。

2.台灣就這麼小,我們實在沒有多少空間讓我們可以這樣殘害我們這塊賴以為生的土地。希望大家一起來關懷我們的土地,愛護我們共同生長的家園。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