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整頓嘍!
荒廢了好一陣子,現在這裏要重新整頓一番嘍!期待能呈現新氣象,大家共勉之
~呵護自然、歸正物種~

文:定芬
攝影:定芬
原文日期:12/18/2006 4:54:45 AM
原文刋登處:大紀元生活網
原文網址:http://epochtimes.com/b5/6/12/18/n1560240.htm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黃淑真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看不到海及作用不大的朗島簡易港

從9月在小蘭嶼的海面上發現青青草原在建設步道,回台灣後持續關心到今天的發新聞稿,心裏其實頗有感觸~

我從沒那麼愛過一個地方,蘭嶼就像是遠方的家鄉般,一直牽引著我,今年發狠的辭掉工作,在那裏什麼事都沒做的耗了半個月,像是孤獨的老人,每早拎著早餐就往八代灣去,坐在石礫上,望著海,所有都放空,那裏的純粹與自然,讓我重新沉澱,是我重新找回心靈能量的地方~

並不是不支持蘭嶼的開發建設,只是一個封閉的小島,不管任何建設,都應該好好思量,可不可以讓環境永續,我比較害怕的是,當政府美意的離島建設基金用在不適當的地方,反而對土地造成傷害,而青青草原闢建步道,只是為了觀光目地(而那條路就算沒步道也很好走),在學者建議原樣的情況下,其實相關單位,真的可以好好思量,是否可以放棄建設,而那筆780萬預算真的得消耗掉,倒不如著重在當地的人才教育、或者維護自然生態、或者雅美文化的傳承與保存...等等,建設真的不是只有看得到水泥或者大興土木才叫建設,不是嗎?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轉貼自公視我們的島,10月23日

◎一片沙灘

在緊臨機場的隘門沙灘上,李天育村長保持十多年不變的習慣,每天一早來到沙灘,開始沙灘整理工作。這片沙灘,有著綿長的海岸線,以及金黃色的砂子,一直是村民最親密的社區公園,村民除了前來運動,也會自己動手淨灘,維持沙灘的美麗。

其實,隘門沙灘的出現,不僅是上天賜給的禮物,也是人為保護的結果,因為在漁業興盛的澎湖,許多村落靠海的地方,多數被闢建為漁港,或者建起長長的堤防,讓美麗的海岸慢慢不見。由於隘門村從事漁業人口不多,村邊的海岸線一直被保留下來,但是在早期依舊是垃圾堆積、雜草叢生的地方,除了村民出海捕魚,沒有人注意這片沙灘。

六年前,李天育結合村民,動手整理沙灘,他為了清理沙灘上的珊瑚石塊,自行改裝怪手沙灘車,保持沙灘的安全潔淨。每到東北季風來臨,擔心狂風吹走沙子,還建起定沙網,阻擋風力,保護沙灘。景色優美的隘門沙灘,無異是所有隘門村民,齊力整理出來,費心保護下來的地方。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ear各位關心青青草原的朋友:

謝謝大家的努力,青青草原今天己經見報了,附上10月4日青青草原的照片,也請繼續轉寄並持續關心。


相片提供:黃秀冉

新聞資料來源:2006-10-05╱中國時報╱第C2版╱台東新聞╱邵惠琴

青青草原向來是蘭嶼最感驕傲的自然景點之一,不過近日來卻有怪手在此操作,引發民眾對「水泥化」的恐慌,紛紛向鄉公所要求停止施工。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救救蘭嶼,從阻止青青草原開闢步道開始!

在蘭嶼待了半個月,回到台北至今,除了思念蘭嶼的蔚藍和朋友,心裏還記掛著怪手開入青青草原進行開挖的事件…

 
青青草原原始面貌(相片提供:淑真) 為了建步道,自然景觀己遭怪手破壞(相片提供:美雅)

蘭嶼是台灣與菲律賓之間串連的火山列島之一,孤懸於台灣東南方海面,南與菲律賓巴丹島遙遙相望,由於位處東南亞熱帶雨林系統北界,且位於西太平洋海漂及候鳥傳播種子植物路線的中間地帶,因此擁有獨特且豐富珍貴的特殊生態。居住在這座離島上的達悟族人,過著與大自然律動相融合的生活,創造獨特且和諧的海洋文化。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文/鄭渟渟

宜紋家早在一期還沒結束之前,就變成大家最愛的集會場所之一,除了絕佳海景套房,有專人奉茶、奉水果,還有愛撒嬌的小黑貓--麻吉熱情款待,每次都在她家從日頭正中八卦到夕陽西下再聊到華燈初上,大家還捨不得離開。

這次托東漢高昇保育部主任所賜,一群人浩浩盪盪在淡水海風餐廳嗑了個飽,再轉戰宜紋家玩弄麻吉。


海風餐廳的螃蟹讚讚讚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文/鄭渟渟

早在二期的學員還沒進來之前,我們就約過幾次草堂花譜,卻總是因為各種原因未能成行。從他們的口中聽起來,草堂花譜對於喜愛植物的人來說是個人間仙境,讓我一直很想一睹風采。

總算,這次我們的草堂花譜之約幸運的躲過颱風,在一個既無風雨也無晴的下午,我們來到這個美麗的小地方。


抵達草堂花譜嘍!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文/鄭渟渟

努力了好一陣子的沉船事件,終於算是開花結果,雖然歷經交通部長換人,但是當初的協議仍然在進行,真是可喜可賀。

綠島的祥運輪終於要開始清運,9/13就要進行水下探勘,希望其他的沉船也能真的逐年編列預算清除。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許給後代一座森林公園
天母人共同建一座森林公園彩繪活動

我們何日能讓蘭雅溪,也能這樣優雅地流過「天母森林公園」?

我的好友鄭一青,在台灣是知名的記者、環保人士,現在旅居英國。暑假前他回台灣時,我無間在她的手提電腦的桌面看到了一片好美的森林。她說,這是她家附近的公園。如果有興趣,你可以上她的網頁去參觀(http://pg.photos.yahoo.com/ph/ichin1966)。

在倫敦寸土寸金的地方,只有數萬人的社區居然有保有一塊比大安森林公園大5倍的森林公園。這是英國倫敦人在500年前設立的公園。

天母運動公園即將在台北市政府的蠻幹下,劃上休止符,將變成幾乎是全水泥、柏油鋪面的「台北市立體育學院校區」,只給2000名師生使用。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文/黃淑真


大夥粉認真的各司其職!非假日的早上,常參與的培力坊義工幾乎全到齊了!大夥笑著說,進了培力後,相繼的失業,也包括我,待業的這陣子,忙亂的程度不輸平常上班時,只不過,是忙著自己喜歡的事,感覺真的很不賴。

 
來了不少媒體,攝影機一字排開的感覺真的很帥,看到那麼多媒體記者,就會覺得記者會辦的成功。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