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2007.12.08 03:03 pm


台北市吳興國小抗暖化有漂亮的祕密武器,在教室屋頂穿上「綠衣裳」,讓頂樓教室的室內溫度至少降了3℃。

夏天屋頂水泥地 降溫二十幾度

在台北市錫王留環境綠化基金會協助下,吳興國小的水泥屋頂以綠色植物「變裝」,以前夏天屋頂水泥地的溫度高達攝氏五十幾度,變成「綠屋頂」後,溫度最多可降二十幾度,降溫功能非常顯著。

基金會表示,「地球暖化」成為全球關注的重大環境議題,都市中大樓林立,道路系統及人工設施等水泥鋪面和玻璃鋼鐵等建材大量的吸收並反射太陽熱能;加上冷氣空調、車輛排氣等不斷污染著空氣,使市區的氣溫節節升高,形成日趨嚴重的「溫室熱島效應」。世界各國都積極推動生態環保措施,包括「綠建築」及「減碳」等,其中「綠屋頂」就是在寸土寸金的都市環境中,將平面失去的綠從空中找回來。

植物覆蓋綠屋頂 花園菜圃節能

基金會技師韋水來表示,廣義的「綠屋頂」泛指有植物覆蓋的屋頂,包括庭園式的「空中花園」、盆栽式的「簡易屋頂花園/菜圃」以及在功能上更強調節能、省工的「薄層式綠屋頂」,即是狹義的綠屋頂。德國及日本很多都市建築物都施作薄層式綠屋頂,來幫助城市降溫、淨化空氣及綠美化。

據統計,台北市都市地區有73%是不透水的水泥鋪面,入夜以後熱量逐漸釋放,到翌日清晨才完成散熱,形成都市熱島效應。基金會表示,聯合國環境計畫研究指出,當綠屋頂率達70%時,整座城市的二氧化碳含量將減少80%,熱島效應將完全消失。

基金會表示,綠屋頂花費雖然較一般屋頂高,卻能增加房地產價值、節省能源消耗,及延長屋頂壽命,所以自80年代開始,德國政府以法令及財政支持來推廣綠屋頂,變形國家的知識經濟,推廣至北美地區。

【2007/12/08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lipub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