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宜紋(荒野環境守護培力工作坊義工)
圖/鄭渟渟、楊端容(荒野環境守護培力工作坊義工)

四月中旬,正當媒體捕捉台灣海域珊瑚產卵的美景,民眾驚豔的同時,荒野保育部希望搭著這波珊瑚熱的風潮,結合學者專家、立委以及首度公開的紀錄片畫面,將海底沉船危害珊瑚的景象真實呈現,藉此邀集相關單位正視珊瑚死亡的事實、釐清權責,最重要是著手清除破壞海洋生態的沉船。

因此,保育部與第一期環境守護培力工作坊(以下簡稱「培力一期」)義工們動起來,在最短時間召開臨時會議分配工作、邀集相關人士,這也是培力一期結業後第一次的議題操作,敲定於五月四日上午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前一天,培力一期義工在地板教室製作道具、剪剪貼貼,感覺自己終於可以實際為台灣生態盡力而興奮不已。

當天上午,在主持人荒野張宏林秘書長的介紹下,與會人士包括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鄭明修理事長、「綠島新視界」記錄片拍攝者羅力、立法院永續會田秋堇、王塗發、賴幸媛委員,代表政府機關的環保署水保局葉俊宏副處長、交通部航政司黎瑞德簡任技正,以及前來關心的溪流環境學會張崑雄理事長。

記者會一開始播放鄭明修理事長與羅力導演的紀錄片,真實呈現墾丁「阿瑪斯號」及綠島「畢卡索號」附近海域,珊瑚因沉船巨大鋼板及鐵砂覆蓋逐漸死亡的真實慘狀。面對因政府單位無人聞問而形成的珊瑚墳場,鄭理事長不諱言的指出:「再不清除殘骸,二十年內可能都沒有新的珊瑚礁出現。」

立委們則是對海底慘狀深覺沉痛,並痛批政府對沉船的後續處理草率,面對立委的質疑,葉副處長說明,「阿瑪斯號」油污部分環保署已根據海汙法清除,而沉船打撈根據海商法由交通部負責,此外,他並提出應取消或提高海商法的賠償上限,以因應打撈的善後處理;而交通部黎簡任技正則表示,「阿瑪斯號」經國外顧問公司評估對船隻航行無影響後才停止沉船移除,而「畢卡索號」因年代久遠而沒有去評估清除的可能性。

此話一出,羅力導演即跳出來,大罵官員「可恥!」他說,連記錄片中的蔡船長都能獨自一人打撈沉船,政府到底做了什麼?立委們則是對交通部承諾,願意協助航政司編列打撈沉船的預算,最後,立委再次強調台灣應積極清理沉船,才不會讓推動海洋保護區成為空話。

結束後,各大媒體皆有新聞刊出及迴響,而保育部表示,這次記者會只是第一步,接下來,並於五月底召開行政立法協調會,實際編列預算、訂定清除時程,而中期目標,除了沉船,台灣近海海洋資源還有人工魚礁、拖網漁船的危害,期望能進行保育;最後的長期目標,則是推動綠島為海洋生態保護區。

關於海洋議題,記者會只是讓更多人知道珊瑚乃至海洋生態破壞的嚴重性,真正的落實與改變,就從每個人自己做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