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調會實況)


文/李宜紋(荒野環境守護培力工作坊義工) 圖/鄭渟渟(荒野環境守護培力工作坊義工) 

五月四日,由荒野保育部與關心珊瑚的學者及立委們所召開的「飄浪沉船 珊瑚墳場」記者會,在隔日及後續的媒體報導下,有效引起媒體與民眾關切,下一步,具體的「打撈沉船 拯救珊瑚」協調會更是在最短時間內於五月二十三日下午於立法院召開。會中針對沉船部份達成具體共識,決議由交通部航政司官員將打撈墾丁阿瑪斯號、綠島畢卡索號及安祥輪之預算,納入今年交通部的預算編列項目,此外,立法院永續會承諾將會持續關切政府官員對全台沉船的後續處理。

此次協調會,由立法院永續發展促進會田秋堇、賴幸媛、王塗發委員共同主持,主要針對沉船釐清相關單位權責、擬定解決方案,並討論人工魚礁等破壞珊瑚礁生態的後續問題,邀集政府相關單位出席說明,而到場關切的學者專家與環保團體包括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鄭明修理事長,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陳昭倫副研究員,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系謝寬永、陳俊德副教授,「綠島新視界」羅力導演,荒野保護協會張宏林秘書長,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張泰迪執行長,中華民國水中攝影協會郭道仁常務理事。 

沉船破壞珊瑚嚴重 

  
(羅力及鄭明修理事長再一次重申不當沉船及人工魚礁對珊瑚礁所造成的傷害)

協調會首先播放上次記者會阿瑪斯號、畢卡索號珊瑚墳場部分影片,讓記者會未到場的官員直接觀看真實畫面,此外,鄭理事長更一併播出電線桿礁直接壓壞珊瑚的實景,帶出沉船與人工魚礁的嚴重危害;與會學者專家一致強調,沉船一定要即刻清除,而以沉船作為人工魚礁在台灣颱風頻繁的環境下是不可行的,因為颱風帶著沉船產生的鐵砂不斷刮過海底,就像菜瓜布般刮死珊瑚,希望能儘早還給海底真實的原貌。

接著,立委依據學者專家提出之事證,詢問交通部航政司黎瑞德簡任技正清除沉船的期程與預算,並計劃如何全面調查其他沉船?上次即參與記者會的黎技正答覆,阿瑪斯號及畢卡索號屬不礙航沉船,對環境無影響下不打撈,而阿瑪斯號還要看環保單位及墾丁國家公園的監測結果;此話一出,立委痛罵官員「行政怠惰」,回覆竟與上次記者會一模一樣。為釐清權責,立委詢問環保署水保處葉俊宏副處長,葉副處長再次重申環保署只作水質檢測,但希望交通部能針對阿瑪斯號重啟專案小組,並確實根據「重大油污染緊急應變計畫分工表」,由交通部負起清除沉船之工作。

人工魚礁政策仍須討論

緊接著,立委詢問農委會漁業署代表關於珊瑚礁監測部份,漁業署代表再次強調阿瑪斯號附近的珊瑚礁監測是墾丁國家公園的職責,並坦承全台只有珊瑚礁覆蓋率等科學計畫,並未針對沉船對珊瑚礁影響進行研究,立委再次痛批官員對沉船對漁業資源之破壞一無所知;此外,針對人工魚礁部份,農委會水試所王敏昌副研究員表示,人工魚礁屬於漁業永續的工程應該持續投放,只是應在投放技術、位置及後續管理上繼續加強與檢討。

而後,因為在人工魚礁政策上各方意見紛歧,漁業單位及漁民肯定人工魚礁帶來的豐富漁獲,而學者團體則憂心於人工魚礁的不當投放,及濫捕的錯誤行為造成海底生物的迅速枯竭,因此,永續會立委決議,要求漁業署於下個會期進行人工魚礁相關統計調查等紀錄與檢討之完整報告,提出政策說明對策。

最後,在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組盧課長趕到,即刻說明國家公園認為阿瑪斯號對海底生態造成極大影響,要求即刻移除沉船後,沉船的打撈職責獲得共識,雖然會中航政司將打撈沉船歸因於沒有監測資料、預算不足等而無法動工,但被永續會委員一一反駁,協調會最後達成決議,由交通部航政司負責清理沉船,先著手阿瑪斯號、畢卡索號及安祥輪之打撈,並納入今年交通部的預算編列項目。此外,永續會表明未來將持續關切沉船的立場,並不排除邀集相關首長拜見行政院長,告知沉船對生態之嚴重破壞;協調會在達成協議後圓滿結束,後續部份將先靜待永續會協助交通部預算之審核,保育部仍會持續關切此議題。
 
(王塗發、田秋堇、賴幸媛委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