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難得的水鹿紀錄片,目前有多家電視台邀約播出,近期電視播出時間如下,歡迎大家先收看,也介紹給您的朋友收看!

公共電視

6月17日 (六) 15:30~16:00 全片播出

6月20日 (二) 22:00~22:30 全片播出

華視

6月19日 (一) 23:00~24:00 華視新聞雜誌 全片播出+專訪


民間與政府力量的集合共同打造第一部台灣水鹿生態記錄片《逐鹿蹤源》正式發表

2006/6/12‧荒野保護協會 回到台灣NPO新聞稿索引

耗時三年,第一部記錄台灣最大型特有種哺乳動物「台灣水鹿」的生態紀錄片《逐鹿蹤源》於6月11日下午2點假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卓越堂舉行發表會。本片由林務局與荒野保護協會共同製作,並且集結225名民間贊助者的力量,以影片方式揭開台灣水鹿的神秘面紗,別具意義。

台灣原有鹿之島的美名,過去福爾摩沙這片土地曾滿山遍野都是梅花鹿和台灣水鹿的蹤影。前者因過度濫捕及棲地的消失而於1969年時絕跡。後者分佈於海拔 1,500公尺以上的山林,由於警覺性高,被目擊的機會非常少,相關的學術研究也多依取食痕跡、糞便、蹄印等跡象來瞭解它們在野外的訊息,至今,我們對於這群隱居在台灣高山的美麗原生動物所知甚少。

有感於此,林務局與荒野保護協會共同合作,透過影像紀錄,長期近距離的拍攝台灣水鹿的生活及生態習性,希望讓國人有機會認識這充滿原始生命力的山林隱者。本片耗資約390萬元,並承蒙各界的專業協助,包括墾趣生活贊助拍攝工作服裝、台北勞工教育電台協助錄音、風潮音樂協助主題配樂、中華電信提供MOD播放頻道等。最難得的是,其中140萬元來自225位的民眾贊助,每人以捐助6,000元的方式,聚沙成塔地籌募到影片後製經費及教育推廣費用,不僅顯現台灣民眾支援生態教育工作的熱忱,更是結合個人、民間團體、政府單位、企業多方面保育力量凝聚的最佳示例。

《逐鹿蹤源》於2003年7月起,在中央山脈海拔2,700公尺以上高山實地拍攝超過300天,從春暖花開到寒風刺骨,獵取了高山最美與最冰冷的景緻,帶觀眾深入台灣高山林野美景,目睹水鹿美麗風采與動人的生命故事,包括:棲息環境、身型構造、食性、求偶、行為分析等。由荒野會員劉思沂編導,他長期觀察記錄台灣水鹿生態。攝影人員林軍佐,他在最後一趟拍攝工作還連遇三個颱風天,帳棚在半夜被強風暴雨吹破,一個人抱著攝影器材熬到天亮雨停,所幸人機平安。主題配樂「尋訪牧神的晨曦」由風潮音樂總監吳金黛譜曲,韓德爾國際雙簧管大賽首獎得主謝宛臻演奏。

林務局為記錄台灣自然影像或聲音,增進全民自然保育觀念,珍愛自然襲產,今年將陸續完成《草地明珠—環頸雉》、《高身鏟頷魚》及《森聲不息—台灣中大型哺乳動物聲音》等三項影片或聲音發表。

《逐鹿蹤源》紀錄片自即日起,在中華電信MOD大電視免費好康頻道播放,林務局國家森林遊樂區遊客服務中心亦定時播映,後續並將透過其他電視媒體頻道播放,與更多喜愛大自然及珍愛生態環境的朋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