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周佑明


(↑可連結至夏至關燈網頁)

荒野在和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合辦兩屆的夏至關燈活動之後,我們其實需要反省,宣傳活動之後的意義,是否能有更具體的行動落實這項節能的理念,能否從過去的經驗和現在的能源壓力,找出行動方法,節約能源。

其實,如果是民國30,40年後出生的朋友,應該記得以前的夏令時間,台灣地區曾實施「日光節約時間」,其目的就是為了節約能源,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不僅有節源危機,也包含一點政治因素,但節約能源,提倡儉樸生活是當時主要的精神,與我們所提倡的夏至關燈活動精神,不謀而合。

所謂的「日光節約時間」,就是一年之中太陽比較早升起的那段時間,將每天日常生活作息提早1小時。

即使到現在,這項精神也不因「日光節約時間」政策取消而完全消失,所有當過兵的男孩子都知道,部隊會實施夏令時間和冬令時間兩種作業標準,夏令時間所有部隊起床時間比冬令時間提早半小時,用餐時間也因時因地調整,這項軍令的目的,就是利用夏令時間日照時間比較長的特性,讓部隊訓練時間有所調整,利用早上氣溫較低的特性,訓練戰技,避開正午,調整戰力。

很可惜,「日光節約時間」在民國六十四年最後一次實施之後即取消至今,也許在現在全球追求效率的經濟活動的精神下,24小時活動頻繁,日光節約時間在實施上,可能已經不如當年容易,但當年實施日光節約時間的政策作法,應該不能遺忘,在今日石油及能源日竭的情況下,更形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