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人/阿凱

◎ 摘錄2006年6月14日 1900-2200時/台南社大/人權電影讀書會-蔡明殿 老師安排欣賞『暗夜哭聲』紀錄片完整版(2小時),影片放映後,洪維健導演座談會。洪導演於現場與我們分享的一段感人談話,阿凱整理出來與大家分享..《我本身家庭是白色恐怖的受害者,但我現在仍快樂、健康的生活..。我捐血400多次,我的血捐給台灣這片土地需要的人使用,愛台灣不分藍、綠..。小時候常聽母親唱詠『情人的眼淚』歌曲,歌詞:為什麼要對你掉眼淚..你難道不明白是為了愛..只有那有情人眼淚最珍貴..一顆顆眼淚都是愛都是愛..!何謂『白色恐怖』?是出獄以後才開始算白色恐怖與恐懼的開始..!我的責任是對自己年代負責,瞭解那段歷史。而我們後代孩子,現在國家並沒有虧欠他,不必揹負仇恨..!這種紀錄影片需要大家支援與掌聲..!》


影片名稱:暗夜哭聲
集數:1
製作年份:2006
影片長度:58分21秒
影片版權:洪維健。

綠島的【人權紀念碑】刻了作家柏楊的詩,【在那個時代,多少母親,為她們囚禁在這個島上的孩子,長夜哭泣】,我將自己的親身經驗,拍攝成紀錄片【暗夜哭聲】。1950年,我的父母涉及於非匪諜案,被判叛亂罪,相繼被捕,分別被判刑13年與10年。我的外婆,因為女兒和女婿才結婚四個月就被捕入獄,到處哭喊求援,三個月就哭瞎了右眼。

2002年7月22日,「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通過審查,認定「於非案」是一個錯案。這個案子牽連34個人,除了4個互不相干的人被槍斃之外,涉案人都按照叛亂罪判處重刑,分別被判刑10年到15年。我在母親肚子裡面,保外生產,然後又因為需要哺乳,跟著母親回到牢裡,一歲以後,母親移監綠島,我只好回到外婆身邊。我他幼年在牢裡待了5年,看清楚政治犯在牢裡和出獄後的慘痛經驗,我將這一切忠實的紀錄在【暗夜哭聲】中。

http://www.pts.org.tw/php2/program/point/ (公視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