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淑真


大夥粉認真的各司其職!非假日的早上,常參與的培力坊義工幾乎全到齊了!大夥笑著說,進了培力後,相繼的失業,也包括我,待業的這陣子,忙亂的程度不輸平常上班時,只不過,是忙著自己喜歡的事,感覺真的很不賴。

 
來了不少媒體,攝影機一字排開的感覺真的很帥,看到那麼多媒體記者,就會覺得記者會辦的成功。


 
在開記者會的空檔,偷空休息~~~~,我幫各位拍的不錯吧!


會議結束後,大伙到琦珊推薦到東區的日本料理店吃午餐,不錯吃哦!看這張照片,渟渟,真的該給你最上鏡頭獎!

 
我是吃豬排咖哩!豬排外層酥脆,肉超嫩~讚!

【台灣水韭回來了】-陽明山夢幻湖搶救行動成功 

  2月13日,一封主旨「2/26,2/28,3/4,3/5敬請協助搶救台灣水韭」的電子郵件緊急動員荒野近兩百位義工協助執行「夢幻湖台灣水韭棲地監測樣區植被移除計畫」。半年後,台灣水韭復育成效如何呢?
   
    8月15日上午,環境守護培力工作坊義工們忙著在記者會現場幫忙佈置,協助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與荒野保護協會,共同召開「台灣水韭回來了」搶救行動成功記者會,正式宣告陽明山國家公園「夢幻湖」生態保護區成功復育一萬棵以上台灣水韭!
   
    記者會首先公佈一段八月七日在陽明山夢幻湖所拍攝台灣水韭萌發大量的影片,片中清晰可見台灣水韭與水毛花等水生植物混生的情形,經確認後,樣區內每平方米平均約生長四百棵台灣水韭,面積廣達三十平方米以上,因此保守估計夢幻湖目前生長的台灣水韭高達一萬兩千棵以上。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研究課課長叢培芝表示,陽明山從劃設為國家公園後,一直將園區內珍貴、稀有動植物列為長期監測的目標,台灣水韭經過長年觀測,發現其原生棲地因氣侯、雨量、地質與生物競爭等因素影響,導致台灣水韭植株生長不佳,必須經過適度的經營管理方式,讓台灣水韭有機會與其它植物共同競爭。叢課長強調,今年春天的搶救行動,在學界、民間保育團體的大力配合推動下,協助陽管處完成,今天看到保育有成,除了再次感謝參與的專家與荒野保護會的志工們,未來相關保育工作也將積極與學術界及保育界密切聯繫,共同推動國家公園的保育工作。

 研究台灣水韭多年的張永達教授接著指出,台灣水韭為台灣珍貴的特有種生物,其唯一棲地夢幻湖的維護刻不容緩,然而經由九十年到九十四年長期利用空拍攝影進行比對,台灣水韭的比例明顯的逐年減少,生存空間逐漸被強勢的水生植物壓縮,而棲地陸化情形也更為嚴重。因此,今年二月,為確保棲地利於台灣水韭的生長,張教授便與陽管處保育課、荒野保護協會共同研擬夢幻湖過厚植被的移除計畫,而此次台灣水韭復育成功便是緊急移除計畫的具體成果。

 而溼地植物庇護中心萬里站站長陳德鴻說,當初媒體報導說僅剩兩株,因此在二月初,緊急由陽管處報請內政部同意,委請荒野保護協會動員義工於三月初執行緊急移除計畫,「這就是荒野義工當初在四天總共投入200人次進行搶救行動所希望見到的成果」,義工當初便是以徒手方式移除泥炭蘚等強勢水草,清出台灣水韭的生長空間,而工作同時也會踩踏形成晶化泥土,來抑制湖底可能的滲漏,解決嚴重陸化的問題。陳德鴻進一步說明,目前發現台灣水韭的小苗葉約長兩到十公分不等,且生長情形良好,每平方米多達三百至五百棵;此外,除了發現水毛花、針藺、台灣水韭混生的情況,此次移除計畫更使小杏菜、連萼榖精草等原本已因夢幻湖陸化而消失已久的植物再度重現。
     
 然而,此次復育成功的消息固然可喜,代表強勢植被的移除有助於台灣水韭之生長,但仍有許多無形隱憂,張宏林秘書長認為,「這樣的成功只是暫時的」,過去因為研究與保育經費的不足,到現在還是無法確定夢幻湖是否因為岩層錯動等因素而產生「漏水」的情形,而對於棲地逐漸陸化的問題,是否應進行移地復育,也該即刻進行評估。對此,張宏林說到,荒野當初成立溼地植物庇護中心,是因為台灣許多溼地快速地被破壞與開發,因此,保留溼地珍貴的植物變成了庇護中心的第一要務。
    
 最後,協會也藉此機會呼籲,希望更多民眾對溼地能有更多的了解與關心,才能更進一步達到保育的目標;而對於夢幻湖,保育部建議對於目前仍陸化嚴重的區域,進行植被移除計畫,並審慎找出岩層錯動湖水滲露嚴重之解決辦法,才是解除台灣水韭危機的根本方法。對此,陽管處也同意,並強調未來將與保育團體、學者有共多的討論與共識後,積極的保育台灣水韭,相信下次來到夢幻湖,看到了將是台灣水韭回來的興盛景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