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質燃料 歐盟坦承奪糧毀地

2008/01/16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

歐盟環保當局坦承,增加生質燃料用量可能導致糧食價格上漲和雨林因開墾種植生質燃料作物被破壞等負面衝擊,歐盟將重新檢討有關運輸燃油必須有10%為生質燃料的政策,因為當初制定政策時沒有考慮到這些問題。


歐盟委員會環境執委迪馬斯(Stavros Dimas)表示,現在是寧願沒有達成生質燃料目標,以免傷害到窮人或者環境。


一些環保團體和非政府組織強烈批評歐盟的10%生質燃料目標,將破壞環境和迫使窮人流離失所,因為有錢的公司將驅逐窮人挪出空地,以便種植生質燃料作物。


去年3月,歐盟領袖同意在2020年以前,達到生質燃料占運輸燃料10%的目標。歐盟當時推出生質燃料義務(biofuels obligation)的策略,要求燃料供應商的市售產品,必須有一定比率以上的生質燃料,以此做為減免能源稅收的配套措施。環境執委會預定23日公布有關生質燃料產量的法規,鼓勵使用替代能源。


不過在法規公布前,一些研究報告警告10%的目標可能帶來負面結果。他們認為,現有的歐盟法規草案未保護重要生態體系,例如可能因擴展種植能源作物以達到歐盟目標而受到威脅的熱帶稀樹大草原和永久性綠地。


他們發表聲明說:「破壞這些可吸收碳的草原,將導致更多碳排放到大氣中,因此降低或抵消了使用生質燃料的好處。」


這些組織也指出,「大規模生產生質燃料可能產生一些負面的間接影響,例如造成糧食和飼料價格上漲,使水源更稀少,對全球窮人不利。」由於生質油產業搶購玉米,玉米價格去年底漲到11年新高。


歐盟主管當局承諾將擬出新辦法,例如制定對生質燃料的認證機制,承諾不會採用會破壞印尼雨林的棕櫚油生質燃料,確保歐盟制定的目標不會對環境及窮人造成傷害。


生質燃料和石化燃料都是植物、樹木和動物廢料的產物,不同的是,石化燃料必須經過千百萬年的過程,生質燃料可直接生產。可製造生質燃料的農產品有玉米、大豆和油菜籽等。


【2008/01/1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lipub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