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廖本全
編輯/鄭渟渟

★慈濟內湖基地






◎案名:變更臺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五段大湖公園北側部分保護區及道路用地為社會福利特定專用區主要計畫案

◎申請單位: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

◎辦理單位:台北市政府(94/3)

◎法令依據:都市計畫法第二十七條第一項第三款

◎目的:設立「慈濟內湖社會福利園區」,設置國際志工發展中心、救災調度與訓練中心及社會教育中心,提供慈善、教育、文化等社會福利事業。

◎本計畫興辦事業計畫書業已奉內政部86年7月24日台(86)內社字第8684674號函原則同意在案。

◎位置:本計畫區位於臺北市內湖區大湖公園北側,面臨30公尺寬之成功路五段,行政轄區屬內湖區大湖里,計畫面積合計約46,198平方公尺,分為南北二基地,並以內部聯絡道路予以連接。

◎土地使用分區:本計畫區大部分屬都市計畫保護區,僅南側部分為道路用地。



◎土地使用現況:本計畫區南側基地鄰成功路側現況為慈濟基金會內湖聯絡處使用,餘為菜園及草生地;北側基地現為救災物資集散倉庫及空地。

◎鄰近土地現況:本計畫區東、北側毗連屬公告山坡地之保護區;南側鄰接東湖地區聯外山區道路、成功路五段與大湖公園相望;西側為大湖山莊及大湖內閣等已建成之第二種住宅區與尚未開闢之公園用地及停車場用地。

★不適合開發的原因

集所有不應開發之環境條件於一身的環境敏感地
斷層+礦坑+順向坡+湖區+回填區+谷地集水區

★集水區,回填區,湖區



★斷層

◎本計畫區套繪臺北市政府建設局89年12月出版「測繪臺北市五千分之一環境地質圖及建立環境地質資料庫」,基隆斷層推論經過計畫區北基地西北隅之邊緣地區,惟實際斷線位置及深度不明。

◎另依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89年出版「台灣活動斷層概論(第二版)五十萬分之一台灣活動斷層分布圖說明書」所載,基隆斷層不屬於第一類、第二類或存疑性活動斷層,本計畫除於細部計畫指定沿計畫範圍界退縮五公尺建築外,基隆斷層推論經過之附近地區未來將以提供設置隔離綠帶、滯洪沉砂設施為主,故基隆斷層將不影響北基地之開發建築使用。

★潛在順向坡與坡度

◎依據臺北市政府建設局89年12月出版「測繪臺北市五千分之一環境地質圖及建立環境地質資料庫」,本計畫區西、北及東側山坡地均屬潛在順向坡,經現場調查該潛在順向坡目前植生狀況良好,未有順向坡滑動跡象。

◎依據臺北市政府地形圖採10公尺×10公尺方格計算,其中四級坡(平均坡度大於30%)以上土地約僅2,646平方公尺,佔基地面積之5.73%,位於南北基地間之鄰成功路側及基地邊緣(因平均坡度計算方格包括毗連計畫區外之非平坦土地,致基地邊緣平均坡度超過30%)。故本計畫區除南北基地間之內部車行聯絡道路確有其實際需求外,實際建築基地未包括建築技術規則規定之坡度陡峭不得開發地區。

★專家學者的說法

◎台大地質系主任陳宏宇
對慈濟做社會公益的愛心深表敬佩,但「這跟要開發保護區完全是兩回事」,做公益不該跟消耗大地資源混為一談。
台北市若要朝世界一流都市發展,「最好讓保護區還是保護區吧!」

◎都委會委員
該區的開發條件之糟,實在不適合來申請變更。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
基隆斷層並非活動斷層、地下礦坑只要避開坑址,問題都不算大,最嚴峻的挑戰,還是兩基地都位在碧山集水區的河口處,雖然被人為填平,但「上游的水還是自然會往河口集中」,淹水風險很高。
坡地植被看起來長得很好,並不保證一定不會崩塌
台灣近年來已為過度開發付出太多慘痛代價,負責把關的政府單位應做到「山坡地盡量不要開發,環境敏感區絕對不能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