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鰲鼓濕地生態豐規劃保護區

游進裕團隊畫藍圖
〔記者趙慧容/嘉義報導〕全國最大的鰲鼓濕地,正由國際水利環境學院游進裕博士,進行野生動物保護區的規劃,希望躍上國際,成為台灣足以讓國際肯定的生態保育作為,荒野保護協會也長期關懷鰲鼓濕地,列為生態觀察點,並希望能燃起當地四股社區居民的熱情,一起關注鰲鼓濕地的永續。
高蹺?到處成群排列,單腳獨立在水邊,飛起時,像是一場空中分列式表演,吸引賞鳥人的目光,牠們飛翔時,兩隻紅色細長的腳往後伸直,姿態美麗,這是在東石鄉鰲鼓濕地上,經常可見到的景象,場景中還有鶿鶘從水面起飛時,雙腳仍踏著水面而行的助跑,成群的水鴨類,在沙灘上靜靜的曬著太陽,也常可看到牠們在水面上,將頭伸進水裡,卻蹺起尾部的覓食動作,而大灰鷺、大、小白鷺優雅的飛翔,魚鷹在空中盤旋及快速俯衝抓魚的快、狠、準。
佔地一千零卅一公頃的東石鄉台糖鰲鼓農場,每天上演著鳥的故事,有在地的斑鳩、小白鷺、麻雀,有來過冬、甚至留下來的各種冬候鳥,黑面琵鷺也零星出現,已成鳥的重要棲地,吸引不少賞鳥人士前來賞鳥。
荒野保護協會保育部主任周東漢、台北縣永續環境教育中心組長賴榮孝等十多位荒野保護協會人員,從台北來到鰲鼓,由荒野嘉義分會長陳信煜和當地四股社區有樂創意工藝坊蔡恭和等人陪同,參觀鰲鼓濕地,都紛紛驚嘆鰲鼓農場荒原景象之美,與鳥類的豐富。
鰲鼓濕地是荒野嘉義分會的生態觀察點,陳信煜說,他曾有過下午進入鰲鼓濕地,第二天晚上才出來的記錄,也觀察不同季節的鰲鼓變化。
返鄉青年蔡恭和,設置有樂創意工藝坊,他關注鰲鼓濕地,從冬季水量不足引發的乾涸,到軍方靶場計畫遷移,都引起他的關心,他希望鰲鼓濕地的永續,能讓四股居民看到生態旅遊的希望。
希望年底通過審查
周東漢、賴榮孝等人,進入鰲鼓濕地參觀前,先拜訪負責鰲鼓野生動物保護區規劃的游進裕博士,游博士的團隊,已完成鰲鼓濕地的生態調查,游進裕說,鰲鼓濕地是活的,有非常獨特的生態條件,他曾帶國外濕地專業人士到鰲鼓濕地參觀,對鰲鼓濕地保育,也認為具相當優勢,因此透過劃設為野生動物保護區,若能有團體對濕地持續關懷,地方也能一起參與,加上濕地外圍適當的規劃開發,可以讓台灣的濕地生態保育,獲得國際肯定,因此計畫七、八月送出規劃案,希望年底前通過審查,讓鰲鼓濕地劃為野生動物保護區,取得身分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lipub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