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有全程參加今天的蘇花高環評會,
簡單跟大家敘述一下開會的狀況與未來可能的行動。

今天的環評會是屬於環境差異分析的第四次專案小組會議,
也是歷次會議開最久的一次,從上午九點半開到下午三點半,開了足足六小時。

本次主席是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
贊成方列席發言的有花蓮的立委傅崑萁跟楊仁福、縣議會副議長、縣議員、鄉長跟一些當地業者﹝總參加人數大概是上次審查的兩倍﹞
反對方列席發言的則是泰華、翊齊、佳達、東漢、我、中岳、廖本全老師、綠黨翰聲、花蓮環盟的寶珠和張素貞老師

會議背景

在一月24日召開的第三次專案小組會議宣布補件再審後,才短短經過兩周國工局就補好了審查文件
並在2月15日自己還偷偷辦了一次現勘,拒絕讓我們參與。
還是後來佳達與花蓮的團體們主動在花蓮機場苦苦等候,才堵到他們。
不過他們還是不肯讓我們參與現勘,我們只能開車在後面跟隨。

在現勘過後一周,環保署馬上就發了這次會議的開會通知﹝按規定,環評會必須在一周前通知委員﹞
跟過去每次審查會間都隔著兩三個月相比,環保署跟國工局這次有著『超高』的行政效率。
現在想起來,這驚人的效率的背後,其實也代表著環保署想在本次會議裡強推蘇花高過關的企圖心。


會議狀況

會議剛開始在開發單位發言前,主席就罕見地開始幫環保署與環評委員們開脫消毒,
他說要不要建不是環保署說了算,大家不要有壓力。
就算環差通過了,行政責任是由行政院跟政治人物來負,委員們別擔心云云。
這在環評會上是很少見的,也是一開始的伏筆。

接下來是國工局副局長曾大仁約五十分鐘左右的報告,﹝超長!前幾次會議最多大概也只有報告三十分鐘左右而已。﹞

在開發單位報告完之後,主席即請列席者開始發言,雙方各十人,每人三分鐘。
贊成方的發言大體來說與過去相同,強調蘇花高的全天候與維生、運輸功能,以及花蓮因為沒有高速公路所以造成離婚率很高、失業率很高、人口外移等等。
我們的發言主軸則是希望藉著上次的總統辯論會馬謝兩人對花蓮未來發展永續觀光的回答出發,討論政策環評裡頭對永續發展情境與產業東移情境的不同交通配套方案、環境影響等等問題。去推論在未來走向永續觀光發展方向下,並不需要興建蘇花高速公路。
這個部份與過去差不多,雙方都講述各自的觀點。
之後則由國工局回覆列席單位的問題、立委發言、環評委員提問與回覆等等,進行例行程序。

重點來了

在環保署把列席單位請出去並且消音的閉門會議,才是此次會議的關鍵。
此時我們在外面的旁聽室聽不見聲音,只能看到轉播畫面上委員們的大概動作而已。

剛開始,我們注意到立委傅崑萁還坐在主席旁邊不離開﹝他也是列席者,這個階段應該就要離開會場﹞
我們正覺得奇怪想去反映時,就看他走出畫面,好像離開會場了。
後來才知道,原來他違反規定,根本沒走,一直坐在後面的記者席『督軍』。
記者們請警衛趕他出去,環保署警衛跟主席也都不管,居然就一直放縱他坐在那裡聽完整場閉門會議!
他在場『全程』旁聽,相信也讓許多環評委員噤聲,不敢表達他們真正的看法。

最大的問題,其實是出在完全不遵守議事程序與主席中立的副署長張子敬身上。
根據媒體朋友轉述,本次原本應該保持中立地位的主席,居然在會議中不斷大力推銷自己的方案。
明明開發單位根本沒提說要分段送審,在場委員也有表示道路規劃要整體考量、不應自己切割,且還有許多興建與通車後的安全問題尚未解決。
但是主席居然完全不顧在場委員的意見,強渡關山,宣布通過自己所提出的先開隧道段、後開平原段折衷方案。
一旁的環保署職員也拿出早已準備好的會議結論,開始逐條朗讀。
整個行為完全就是早有預謀,透過行政力與濫用環保署主持會議的權力來強力操控環評會,完全不顧環評的專業審查精神。

這個過程發生,我們都只能在旁聽室看到委員義憤填膺的表情,但不知道討論的進度與狀況。
我們本來看到之前的委員詢答狀況,想說應該又是補件再審。
但看到會議結束,平面與電子媒體記者蜂擁而上時,我們就知道大事不妙了。
透過媒體記者,也才瞭解原來在閉門會議時,竟然有如此翻天覆地的大轉變。
後來也有媒體朋友跟我們講說,早在上週五就得知環保署將在今天的環差會通過蘇花高環差分析。

他們早有預謀,只是我們一直卻都被矇在鼓裡。

未來行動

目前所想到的未來行動可以大概分成兩方面:
一邊是由綠黨負責,在明天早上[3/4]9:50先到馬總部集合,之後在到謝總部。
以環保團體的名義,希望兩位總統候選人對環保署這種『強迫買單』的行為表態。
並表達環保團體強烈抗議的立場。

另一邊則是由佳達負責,以蘇花糕餅舖網站和青年學生公共參與的名義,
在星期三3/5號早上10點在立法院開記者會,揭露環保署擔任主席卻議事不公、強力運作通過的事實,
並要求他們交出閉門會議的全程影音檔[立委都能違反規定全程旁聽了,應該可以公開吧]、並且撤銷今天的專案小組決議。

兩方都會視輿論和環保署的反應,再決定後續是不是要有長期行動。

這次環保署真的是太誇張了,
希望大家能後續都能一起參加行動,表達出我們對環保署漠視法規、違法濫權的最大抗議!!


環境守護培力小組義工 voicelee 2008.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03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