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荒野保護協會環境守護工作坊一期學員


讓我們攜手守護台灣

去年十一月,首次招募的環境守護培力工作坊(培力一期)歷經兩個多月的培訓,於一月中結業,然而,結業才是環境守護的開始,半年內,培力一期義工從親身投入搶救台灣水韭、協助保育部召開沉船危害珊瑚記者會,及後續的行政立法協調會等事項,一步步累積參與環境議題的能量。更為了想看懂環評書而規劃環評法進階課程,並期望媒體發揮感染力,由義工們負責快報專題,分工齊心將議題真相與感動告訴更多人。

雖然我們所做對環境議題影響有限,但只要付出就一定會有所改變,至少參與的毎位培力一期義工,都是環境守護的種子,靜待茁壯必能影響更多人,當然,

需要更多有心人的加入,今年九月保育部即將舉辦第二期的培力工作坊,歡迎關心環境議題的你,和我們一起努力!


培力一期義工心得:

林琦珊 幼教老師
參加環境守護的培訓,讓我看見更多保護環境的可能性,許多人在看似不可能的條件下,為環境爭取到更多喘息的空間,他們以不同的角度、創新的思維為環境創造機會,他們的熱誠更足以成為典範;如果說擔任環境守護義工半年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就是,我看到了「可能性」,找到了自己可以為環境付出的可能方式。

周佑明 資訊公司技術經理
對於這塊土地,我們感到汗顏,我們選擇面對她、愛惜她,縱然她已千瘡百孔,還是靜靜的聽著我們吶喊、叫囂,如同慈愛的母親忍受無理取鬧的孩子。也許該是我們成長的時候了,在台灣這片土地,我們以理性的方式,認真檢討每一個環境議題,找出每一種可能的方法回復原狀,可是,即使這樣的悔悟,也無法回報土地對我們的萬般慈愛。因為在這片土地上,只有一種生物能決定她的命運,這不是別人,就是我們人類。

鄭渟渟 荒野解說員
聽到保育部開辦環境守護課程,雖然人遠在新竹,掙扎許久還是報名參加,我們這群義工許多方面都在不斷調整摸索中,可是夥伴們的熱情影響、凝聚彼此,結訓半年一起完成了不少事;相信我們將來不論在質或量方面都會逐漸成長茁壯,能更有效的參與環境議題,當然,更美好的幻想是在久遠的將來,不再需要「環境守護義工」組織,因為每個人都知道如何與地球共處,衷心期待這一天的到來!

黃淑真 劇場工作者
參加培力一期後,我的行事曆幾乎是週週荒野見,就算不在荒野見,我還是在「讀書」,為了寫珊瑚等報導而看了不少資料,果真是中了荒野的蠱。但也經由這些過程,在心裡重新畫了一幅桃花源的台灣地圖,很珍惜這些因希望台灣土地更美好,而努力參與「改變」的培力一期伙伴們,大家一起為環境加油!

楊端容 資訊教育研究所學生
偶然的因緣下擔任「培力一期」的輔導員,就這麼經歷了課程的擬定、招生、開課、結業式,至今很難忘記結業式時,大家手持著蠟燭分享彼此真心話的片刻。還沒接觸荒野前,不知大自然如此可愛美麗;還沒有進入培力一期前,不知環境遭受如此無情破壞,歡迎您與我們一同開開心心、自自然然的關心生態、守護環境。

周政希 保險公司行銷人員
結訓以來,半年維持著荒野週週見,幾乎成為另一種同事關係!在彼此相互扶持、對議題窮追不捨的精神下,許多不起眼的小故事,都能發現大家付出的影子:一群人擠在樓梯間裡,對著狀況百出的手機接受電台訪問;為了召開珊瑚記者會,夥伴們不惜請假到立法院「上班」;為了持續追蹤、參與行政立法協調會,再次向公司告假,但也正因為有這些令人動容的夥伴,讓我看到台灣環境的希望。

李宜紋 雜誌社採編
大地孕育萬物不求回報,而人類能否學習大地不求回報的對待一切,從小到大,我們被教導爭第一、向上爬,卻忘了過程也是一樣重要;能否在生活中多一份尊重與感動,是參與培力一期以來最大的學習,以及不斷提醒自己的話語。感謝荒野讓我看到許多共同努力的身影,未來,相信環境保護一定會成為人類共同的語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