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第十二任總統當選人馬英九、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以極大差距票數勝選,其主要政見「愛台十二建設」卻引起環保團體憂心。環團指出,「愛台十二建設」仍以擴大內需、經濟成長為主軸,未脫國民黨舊思維,擔心反而因此傷害台灣環境,「有再走上街頭的心理準備」。

馬、蕭提出包括興建全島便捷通網、發展東部深層海水產業、都市更新、海岸新生、綠色造林等愛台十二建設,強調政府將在八年內投資新台幣兩兆六千五百億元,吸引民間投資一兆三千四百億元,使國民所得達三萬美金、失業率降到百分之三以下,每年經濟成長率百分之六以上。

馬、蕭以超乎預期的票數獲得民眾支持,代表民眾對經濟現況的不滿,卻引起環保團體憂心。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坦言對「愛台十二建設」有疑慮。他表示,愛台建設的主軸仍以擴大公共投資為主,令他憂心國民黨時代「只重經濟、不重環境」惡夢再度來臨。

李根政說,馬、蕭對蘇花高、國光石化、台塑大煉鋼廠等重大開發案的態度不明,愛台十二建設中雖然有提到「造林六萬公頃」政見,但抵銷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只及台塑大煉鋼廠的十分之一。

他強調,會嚴格監督馬、蕭在環保政策的施政表現,「我是有點悲觀啦」,除非馬英九真的有能力壓制地方派系勢力,「否則,環團是有重回街頭的心理準備」。

台灣生態學會台北工作站主任廖本全表示,他期待馬、蕭上任後,能儘快落實環評「聽證制度」,改善目前的環評制度,讓重大開發案能在環評前接受民眾檢驗,釐清問題。

他說,馬、蕭要獲得環保團體信任,「態度很重要」,建議馬英九應選任真正對環境友善、致力環境保護、捍衛環境的人士擔任環保署署長。

廖本全也說愛台十二建設過分偏重經濟,被環團視為危險訊號,將善加監督。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徐光蓉表示,馬、蕭的環境政策「只有形狀,沒有骨、肉」,將聽其言、觀其行,嚴格監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03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