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曹文豐

「台鹼安順廠」是台灣鹼業股份有限公司安順廠的簡稱,現為中國石油化學工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石化公司)位於台南市顯宮里、鹿耳里區內之一批關閉工廠,原係1942年(明治17年)時,由日本鐘淵曹達會社旭電化工株式會社所興建之工廠,當時主要用來生產燒鹼、鹽酸和液態氯,同時兼為日本海軍製造毒氣的工廠。

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當時,鐘淵曹達會社旭電化工株式會社由「中華民國台灣省電化業監理委員會」接收。1946年7月2日,行政院公佈「台灣省接收日產企業處理實施辦法」,鐘淵曹達會社旭電化工株式會社成為國有公營企業,並更名為「台灣製鹼股份有限公司」,1946年12月25日復工生產。 1947年2月,又易名為「台灣鹼業有限公司」,並於1964年試製成功五氯酚鈉,並隨之生產。

1965年7月1日正式變更為「台灣鹼業股份有限公司」,1969年實施五氯酚增產計畫,並興建當時號稱東亞最大、可日產四公噸的五氯酚鈉工廠,台鹼公司主要產品才轉至五氯酚,以外銷日本為主。1979年,台鹼公司在環保與經濟因素的考量下,於當年六月停工關廠,並封存了近5,000噸五氯酚於廠區內。

自1946年迄1966年,台鹼公司之股權由政府所有,經濟部占百分之六十,台灣省政府占百分之四十。1978年,台鹼安順廠停產五氯酚納。1982年3 月,經濟部下令裁撤台鹼公司,台鹼安順廠隨之關閉,高雄廠由中石化公司接管。1982年4月1日,台鹼公司依公司法與中石化公司合併後消滅。1994年6 月20日之後,中石化公司逐步轉民營。

四十年期間,台鹼公司先後生產燒鹼、鹽酸、液氯和五氯酚。如今留下的,是汞、五氯酚與戴奧辛等有毒廢棄物與深遠的影響。

參考資料:
◎ 黃煥彰:失落的記憶–台鹼安順廠
◎ 黃煥彰:失落的記憶–台鹼安順廠(二部曲)
◎ 李建良:台鹼安順廠污染事件之法律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