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曹文豐 (荒野環境守護培力工作坊義工)

黃煥彰,中華醫事學院護理系副教授、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長,因為致力於台南當地的環境守護工作,當地居民尊稱他「黃老師」。

黃老師擔任副教授教的就是「環境與健康」,對周遭環境污染的議題原本就相當關心,他投注環保議題的研究,前後已有十幾年的時間,黃老師說:「若要關懷我們的環境,就要找一個污染最嚴重議題來做。」他因為家住台南,考慮交通的便利性,就相中了惡名昭彰的二仁溪,民國九十年,黃老師在拍攝二仁溪綿延三、四公里的死魚時,邊拍邊流下痛心的眼淚,更堅定他終身只做副教授、「環境佈道師」的職志。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黃老師發現舊台鹼附近土地竟然長不出東西,一連串問號激勵他逐步揭發真相的決心,追查台鹼案,他勇往直前,覺得自己更像「環境佈道師」,黃老師說:「如果對這塊土地不了解,如何深愛台灣?」他身體力行,經常帶領學生走出教室,用心與眼睛,審視土地的面容,因為探討台鹼安順廠汙染的問題,黃老師有機會認識日本當年研究水俁病的專家--熊本大學原田正純教授,他對原田教授研究、處理問題的態度與精神讚譽有嘉,到目前為止,黃老師被原田教授的一句話深受影響:「你一定要堅持下去,在我們有生命之年,一定要避免類似的水俁病事件在全世界重複發生。」

是的,愛台灣不能只是嘴巴說說而已,台灣真的需要多幾個像黃老師這樣的環境佈道師,用實際的行動帶領大家一起來捍衛我們原本美麗的山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