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由走訪台鹼安順廠,我們知道工業汙染不是只有表面上看到的附近環境破壞、生態滅絕等面向,最息息相關的,應是人類將因此得到許多疾病及致癌機率增高,其中大部分的病無藥可治,然而這些怪病或是致癌物都是人類工業污染的遺毒,綿延數年、潛藏在下一代的身體裡;現在,一起來認識水俁病及戴奧辛,並努力改善環境,不讓現在或未來的任何人及土地受到污染。

水俁病

文/孫怡君(荒野環境守護培力工作坊義工)

「水俁」是一個日本地名,位於日本熊本縣水俁鎮,「水俁病」是1953年至1960年間由這個地區的居民得到並且發病,引起全世界的震撼而得名。

水俁病是一種因為甲基汞中毒而引起的疾病,甲基汞對於神經系統的傷害最大,所以得到這種病的人,輕者會出現口齒不輕,面部痴呆,視覺喪失,手足變形,重者精神失常,直至死亡。更可怕的是,甲基汞會經由胎盤感染未出世的嬰孩,造成所生的小孩往往患有先天的水俁症,這些小孩往往是先天痴呆或是重殘,既使是透過治療,也無法根治。

為什麼人們會得到水俁病呢?答案是工業廢水,水俁病是世上最早出現的由於工業廢水排放污染造成的公害病,由於有些工廠產生的工業廢水中含有大量的汞,又沒有經過任何的處裡就排放出來,當汞在水中被水中生物食用之後,就轉化為甲基汞,而人們吃了這些含有甲基汞的魚蝦,久而久之體內就含有高量的甲基汞而產生中毒-也就是所謂的水俁病。

水俁病是一種很可怕的絕症,無藥可根治,工廠排放未經處裡的廢水,會對當地居民造成巨大的傷害,例如得到先天性水俁病的孩子們,這些小孩子的命運實在是很悲慘的,他們注定要忍受長期的折磨,雖然可以藉著物理治療,來減輕一些肢體的癱瘓程度,將來的日子總是黑暗又漫長。

參考資料:
人民網
http://www.people.com.cn/BIG5/huanbao/41909/42116/3082717.html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0%B4%E4%BF%81%E7%97%85


世紀之毒—戴奧辛

文/吳若瑜(荒野環境守護培力工作坊義工)

林口戴奧辛羊「榮登」消基會2006年消費新聞第九名,台灣人最悶的金酸梅獎。

戴奧辛(Dioxins)是210種不同化合物的統稱,包括75種多氯二聯苯戴奧辛(Polychlorinated dibenzo-P-dioxins,簡稱PCDDs)及135種多氯二聯苯夫喃(Polychlorinated dibenzofurans,簡稱PCDFs)。

戴奧辛被稱為世紀之毒,係因具急毒性,其對雄天竺鼠之半致死劑量為每公斤體重0.6微克(0.6 μg/kg)。而人類暴露於戴奧辛所導致之病變或異常多為極微量的暴露,未見有大量攝入立即致死的記載。戴奧辛類化合物在生物體內具有生物濃縮長久累積之特性,包括皮膚毒性、神經系統毒性、肝臟毒性、致腫瘤及生殖系統毒性等,因此已列入斯德哥爾摩公約十二項管制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之一。

大約有90%以上之戴奧辛透過食物使人體暴露於病源,尤其是魚類、肉類、及乳製品等,其餘則是燃燒行為(森林大火)、機動車輛的排煙、焚化爐排放氣體,與水源污染。

環保署採取管制污染來源、管制污染排放、及污染減量之方式防治戴奧辛,但仍需要全民共同行動,確實做好垃圾分類、使用低污染及可回收再利用材質的物品、不燃燒廢棄物、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勿攝取過量肉類脂肪及內臟等,從生活中減少戴奧辛產生。

參考資料:
Ettoday新聞網—生活新聞
http://www.ettoday.com/2006/12/07/327-2025067.htm
行政院環保署—全民認識戴奧辛http://www.epa.gov.tw/attachment_file/200506/2005062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