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蘇花高速公路興建與否引起各方爭議,地方民代與縣政府頻頻強調以民意為依歸。為確實瞭解民意走向,一份由東華大學觀光暨遊憩管理研究所所長許世璋等人所進行的民意調查報告在昨天(2日)公布,結果顯示,在有其它替代方案可選擇的情況下,同意暫緩興建蘇花高的民眾,高達6.3成,呼應了縣府網站上有7成民眾反對蘇花高興建的投票結果,打破長久以來絕大多數花蓮民眾會無條件贊成興建的迷思。

東華大學觀光暨遊憩管理研究所所長許世璋、運動與休閒系主任葉智魁、花蓮縣議會政策會與洄瀾夢想聯盟昨天於花蓮縣議會共同召開記者會,公佈此項民調結果。

許世璋表示,根據這份調查結果,有高達4成民眾不知道蘇花高要興建,顯示不管是中央政府或花蓮縣政府,都未負起該有的政策宣導責任,遑論將此重大建設進行公開的討論或辯論。

民調結果顯示,受訪者若只單純被問及是否接受蘇花高興建時,贊成者65%、不贊成興建19%、16%沒意見。但當民眾被問到高速公路完工後,可能造成花蓮市區交通的壅塞、產生空氣污染與噪音等問題時,贊成興建比例下降到51%。若再進一步向受訪者說明,北迴鐵路從花蓮到台北行車時間將在2006年改善為兩個小時,反對興建的比例則升高為45%,超過41%的贊成比例。

若再問到如果不蓋高速公路,而把蓋路的962億經費移作改善花蓮的地方建設費用,贊成興建比例更是進一步下降至34%、反對興建者則遠超過贊成者,高達50%的花蓮縣民反對興建蘇花高。

民調最後結果贊成興建的65%中,更有54%贊成緩建蘇花高,也就是說反對興建加上贊成緩建的比例高達63%。可看出當民眾接受更多蘇花高的相關訊息後,態度出現頗為明顯的逆轉,在最後甚至出現63%的比率傾向緩建蘇花高,並且對於替代方案有相當的接受度。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研究所所長夏禹九認為,從民調結果來看,顯示公部門對於興建蘇花高,事先的社會評估根本不足,事後的宣導與公共政策的討論更加薄弱,一廂情願認定高速公路是全縣民眾的希望,而懶於思考更符合國際與環境潮流、更容易為社區與在地接受的替代方案。縣議員鍾逸文表示,地方議員對蘇花高興建的態度也逐漸在轉變,這份問卷結果提供許多地方議會參考的訊息。

洄瀾夢想聯盟召集人楊守全表示,這項問卷的結果,駁斥了長久以來認為反對蘇花高僅為少數不知人間疾苦的知識份子所為而已,非常忠實的呈現出花蓮人民對於蘇花高國道的看法,縣政府或地方的中央民代必須正視這項問卷,希望能夠暫緩蘇花高的工程,期待能夠做符合民意的決定。

這次由東華大學觀光暨遊憩管理研究所所長許世璋、運動與休閒學系主任葉智魁及自然資源管理所所長夏禹九等共同主持的電話問卷,在11月18日至11月24日以花蓮縣各鄉鎮人口比例隨機抽樣進行電話訪問,計有效問卷747份。

在此之前,國工局僅於1999年針對蘇澳花蓮沿線居民進行民調,390位受訪者中,贊成者佔75.4%。

2003/12/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