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Way. We want Free.

我愛台灣我愛花蓮

全國人民站出來 勇敢向蘇花高說:不!


蘇花高速公路是近幾年備受矚目的交通建設,國道的興建是整體國家的事情,不僅僅關係到東部的發展,更關係到台灣的未來,所以這是一個全國民眾都應該一起關心的議題,不能被少數政客操弄我們知的權利。

我們是一群熱愛家鄉花蓮的學生,都是在花蓮唸書長大到大學後身在異鄉唸書,雖然離鄉背井,但仍不減對於花蓮這塊土地的喜歡,反而因為在外地生活,更感到花蓮的可愛跟可貴。看到蘇花高的議題不停的被放送,我們決定為自己的家鄉盡一份心力,勇敢的站出來向蘇花高說:不!畢竟未來的花蓮是我們這群花蓮孩子的,我們有權利決定我們未來要生活的花蓮。

站在花蓮人的角度,西部地區高架橋林立,擁擠的車潮讓城市失去呼吸的力量;在那我們總是驕傲的說出:我是花蓮人,我們擁有最棒的生活環境!花蓮擁有最棒的天然資源,能讓花蓮人賺錢的是觀光,但假如這一條公路的到來,壯麗的太魯閣口劃下一道疤,烏煙瘴氣的花蓮不再特別,人來的快去的快,我們花蓮人到底會獲得什麼?當留不住人的時候,過客式的消費絕對沒法讓我們賺錢,我們這群未來想在花蓮繼續生活、繼續工作的孩子要靠什麼維生呢?蘇花高一建要十年甚至更久,我們都知道清水斷崖開鑿的不便,也常發生坍塌,地質上勢必有其脆弱的部分,要是碰到雪山隧道這種地質上的問題,不僅完工遙遙無期,我們要拿什麼來還給這塊生我育我的土地。十年後要在這土地上打拼的是現在的花蓮孩子,我們不想讓這樣的開發方式壞了花蓮的未來。

以身為台灣一份子的立場看,過去的開發建設或許讓我們經濟起飛,但也讓我們經歷了許多大自然回報的慘痛代價,更何況要以高速公路帶動經濟的方式已經過於老舊,也有許多實例證明高速公路不等於經濟發展;另外一些人認為花蓮需要方便的交通,但我們認為高速公路絕對不是唯一的方式,科技進步,有更多元的方式可以增加來到花蓮的便捷性,別讓大公路主義貫徹整個台灣。最重要的,蘇花高這樣的建設具有不可恢復性,當開工後,所造成的破壞將無法彌補回來,縱使再厲害的生態工法,還是要開隧道、建馬路,沒有人可以預估對土地造成多大的傷害,身為台灣的一份子,我們都很驕傲擁有太魯閣這樣國際級的峽谷景觀,但當高速公路來臨,那將不會是我們要的太魯閣了。另外,建設蘇花高速公路所耗費將是一千億以上的費用,這是一個全民買單的建設,我們有權力為了自己所繳納的稅收發聲,我們需要有用的建設而不是這樣的破壞,我們更有權力為了台灣這塊土地出聲。

當然,我們絕對不要不建設的花蓮,但我們希望這塊土地的發展不是那種老舊觀念跟老舊思考的建設,以為開一條大路來花蓮就發了,要是這樣,擁有兩條高速公路的雲林、苗栗這種地方早就發達了!現代科技日新月異,其實有更多的方式可以帶動我們花蓮的發展,所有人都認為交通很重要,台北之所以方便是因為他擁有稠密的大眾運輸系統,所以我們也要擁有便捷的大眾運輸系統,可以引進國外的方式,才能帶動整體發展。另外我們要有獨特的地方吸引人來,藉由政府投資、輔導,每個社區可以發展自己的特色,體驗不一樣的生活會是未來觀光的趨勢,大景點總是人潮擁擠,看人比看景多,所以這樣的特色小站要是遍布花蓮,我想我們也不用憂愁交通問題,因為有誘因讓各地的人來。另外一大特色是與海洋的親近,在外地要看到海是很辛苦的事情,但我們就是海的子民,讓人們有更多親近海的地方、方式,是我們政府所應該來思考發展花蓮的方式。

我們熱愛花蓮,未來也想回來這片土地紮根、發展,Freeway絕對不是發展花蓮的方式,縱使自己現在來回花蓮可能沒有這麼方便,但絕不能為了一己之私而破壞了我們所摯愛的家,不單是蘇花高的問題,北迴線的鐵路應該更發達,有需要時我們也願意欣賞風景看看美麗的蘇花公路沿線,我們真的不需要蘇花高!假如蘇花高就這樣蓋下去了,花蓮將不會是我們現在所熱愛的花蓮,特色消失了,或許到其他的都市生活對於我們來說也沒有差別,甚至更有出路…

媒體上總是告訴我們有很多人支持蘇花高,所以花蓮的孩子想發聲,在外地生活的花蓮孩子看到了西部經驗因而想發展屬於我們的花蓮,想讓大家知道我們的想法,讓大家知道花蓮的未來是屬於我們的,所以我們勇敢的站出來,向蘇花高說:不!更希望全國的人民可以為了自己出聲,我們需要國家將錢用在真正需要的建設上,而不是未經過全盤考量,聆聽人民聲音就貿然進行的建設,希望支持我們的人可以來加入連署活動,支持停建蘇花高,向蘇花高說:不!


一群熱愛家鄉花蓮的孩子 

代表台北大學社工系蔡中岳 國立台灣大學 羅巧玲
台北科技大學 李連恩 私立淡江大學 歐湛瑜
台灣科技大學 張雅淇 私立東吳大學 許澄鴻

航向花蓮新世紀 -不要蘇花高,要六大建設

我要連署
http://www.goodall.org.tw/news/20070305.htm

主辦:花蓮縣環保工作促進會、洄瀾夢想聯盟、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花蓮野鳥學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花蓮縣環保工作促進會、環保聯盟花蓮分會、青少年公益組織、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協辦:國際珍古德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