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嚴長壽
原載/中國時報 2007.01.18

背負著行政院九五年度三分之二整體預算執行的壓力,蘇花高最後一次的環境評估影響報告將在今日登場。在龐大的政治壓力下,關於蘇花高興建與否,又再一次籠罩在朝野對決的氛圍中,專業意見如何突圍而出?專業擔當如何展現?而在單純的「工程等同開發」之主流地方意見下,有沒有可能冷靜一下,重新思考關於花東未來發展的最佳方案,留住目前的優勢,創造出長遠的競爭利基?

二○○五年在蘇花高宣告緩建之後,筆者陪同行政院林盛豐政務委員與當時觀光局副局長,實地踏勘了一次花東地區,認真思考蘇花高興建工程款的一千億台幣,如何可以更正面積極移作其他更有助於花東的用途。

我們由台東出發,沿著花東縱谷北上,筆者建議在台東地區可以仿照美國納帕谷地觀光酒莊地帶的模式,引進位於美東的頂級廚師學校C.I.A,我們也可請高雄餐旅學院或國際級的廚藝學校在台東海岸設校,以提升當地的餐飲品質。同時也可像當時設立新竹科學園區建立工研院一樣,邀請新竹食品研究所在花東設立分所等,將縱谷地區豐美而富饒的農產品,例如:池上米,加工製成華人地區最頂級的酒和醋;畜產品可以是最棒的火腿和乳製品;台東水果如:釋迦、洛神花、木瓜、茶葉特色的巧克力及精緻甜品,以農村莊園的悠閒與精緻食品作為觀光資源。

從縱谷再往北走是瑞穗地區,當地擁有優美的自然環境及天然的溫泉源頭,如果有一個整體的開發計畫,結合台灣特有的太極養生、瑜伽禪修、茶飲、藥浴、足浴等放鬆身心的手法,規畫為國際級的溫泉渡假村,引進四季、阿曼國際觀光旅館品牌,爭取國際認同,必能成為一個有台灣特色的心靈休閒中心。

再往北走到花蓮地區,除了國際知名的太魯閣,筆者建議將花蓮酒廠廢棄的廠房,仿照上海新天地的古蹟建物活化利用經驗,為東海岸美食、原住民文化以及在地的藝術工作者提供舞台。花蓮出名的石雕、原住民工藝、及即將失傳的原住民生活文化將能因此獲得支持、打入國際。這一千億不但可以給許多藝術、文化、觀光開發者創造出新的舞台,更能營造出令人留駐的豐富內容;它將像精釀的美酒,經過時間的轉化,只會越陳越香,永不褪色。這些成就絕非興建一條高速公路所能達成。

自從雪山隧道通車之後,十多年前知本地區發展的經驗,如今在宜蘭重蹈覆轍,成功包裝的,還是只剩礁溪老爺。北宜高通車之後,宜蘭地區商務旅館住房率反而大幅下降,都變成當日往返。增加的是周末搭乘小客車進行一日遊的國內人士,道路壅塞、廢氣增加,目的地集中在知名觀光光景點,鄉間情趣乏人問津。快速到達的同時,也保證快速穿越與快速離開。沒有足夠的留駐條件,也就無法留住流連忘返的商機。尤其在雪山隧道目前已經受到周末人潮的擁塞之餘,加上蘇花高的周末車潮,豈不更雪上加霜?

高鐵通車之後,台鐵將面臨強大的西線競爭與生存的問題,目前正是強調加強東部運輸的良機,未來如果往花蓮至少每小時開一班直達車,不停宜蘭。加上春節即將上路的傾斜列車只要一小時五十分鐘左右就可以抵達花蓮,豈不已解決了大部分的問題。

雖然立委指稱花蓮高達七成八的民意支持蘇花高興建,但政治人物是否提供足夠的對照經驗以及替代方式讓民眾參考?是否只著眼於內需性的國民旅遊商機,刻意漠視極具潛力但更挑戰政府整體規畫與創意能力的國際觀光客引進計畫?這就好比明明家裡連燒飯的爐灶都沒有,卻告訴朋友要送他一組豪華的音響。在沒有提出更多選擇之前,以順應民意為由,花費千億台幣興建一條高速公路,置所有其他配合措施與規畫於腦後,絕非最佳選擇,更違背選民所託。

十多年前的知本,正在台灣的每一個角落發生,難道我們還不能學到教訓:缺乏前瞻願景與整體規畫配合的交通建設,雖然讓人快速抵達,但是,僅只快速,只會讓機會加速離我們而去,追悔莫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