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淑真(荒野環境守護培力工作坊義工) 
 

太平島的地理位置為東經114度,北緯10 度, 距離台灣南部約1500公里,面積約為0.48平方公里。太平島是由珊瑚骨骼和海洋生物碎屑堆積而成的島嶼,島的四周有寬廣的礁石平台環繞,太平島四周海域的水質清澈,天氣晴朗時,在水面上就可看到數十公尺深的海底,珊瑚礁景觀一覽無遺。

1994年,一群專家們經過四天的調查,島上共發現109種維管束植物及一種菌類,其中82種是原生植物,並有11種植物(包括:海檸檬、破布子、蓮實籐、蛇尾草…等),未曾出現在台灣。

太平島位於亞洲東緣侯鳥遷徙的必經路線,雖在調查期間是侯鳥遷徙的空檔期,但也記錄到17科51種763隻次鳥類,其中水鳥30種,陸鳥21種,因此推估太平島應有豐富的鳥類資源。

南沙群島位於全球海洋生物多樣性的中心,因此豐富的海洋生物相是可以預期的,總共紀錄了190種珊瑚、300種以上的無脊椎動物,450種以上魚類及117種海藻,還有許多種類無法鑑定。

參考資料:大自然69期 戴昌鳳-太平島最後的淨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