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淑真(荒野環境守護培力工作坊義工)
圖片提供/鄭明修(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理事長) 

五月十九日的自由時報,七版斗大的標題「太平島偷蓋機場,生態全毀」,怵目驚心的內容引起環保團體的關切,而揭發此事件的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鄭明修理事長更是痛心的表示,「國防部太沒有生態島嶼的概念了!」荒野保育部除拜訪鄭理事長外,更發佈電子郵件籲請國防部與海巡署立即停工,也請環保署等相關單位徹查,為何國防部與海巡署未實施環境影響評估可動工,並追究失職人員,期望透過全民轉寄的力量,讓政府各單位重視太平島的生態。

生態豐富的太平島 
  
(太平島原本美麗風光)


太平島是南沙群島中,面積最大,並具有天然淡水資源、珊瑚礁生態系相當豐富的美麗島嶼。島形狹長,略呈橢圓形,東北至西南端全長約1300公尺,島的最寬處為366公尺,氣侯屬於典型的熱帶島嶼氣侯,全年氣溫都在25到30度之間,位於多雨地帶,雨量充沛,南沙群島接近赤道,很少受颱風侵襲,因此林木生長茂盛,植物相屬馬來西亞區系的熱帶海岸林,樹高可達二十公尺,主要以蓮葉桐、欖仁樹、海檸檬、檄樹等喬木為主;林間雜有白避霜花、瓊崖海棠、林投、可可椰子及棋盤腳樹,四季常花,是座海上桃源。

如此生態豐富的熱帶島嶼,國防部與海巡署卻在今年二月立法院決議不得動支的太平島興建機場預算下,仍違法繼續「偷蓋」,估計島上原始的熱帶海岸林已有將近八分之一被砍除,太平島全長約1300公尺,而所要蓋的飛機跑道要1150公尺長,蓋機場將佔去全島一半以上的面積,而按國防部的規劃,高達九成的房舍須拆遷,超過三分之二的樹林會被砍伐、歷史古蹟將消失殆盡。

對此,國防部表示,太平島興建是海巡署主導;而海巡署直言,興建戰備跑道,起因於駐守人員醫療救援與救災等問題,規劃的跑道僅1150公尺,已經將影響生態的問題減至最少;環保署則說該工程被認為是興建「一般道路」而非「機場跑道」,因此認為不需環評。但如果真像公部門回應的是「一般道路」,為何前去太平島勘查人員所傳的照片證實有一塊區域已被剷為停機坪?而海巡署口中相當短的跑道也幾乎貫穿整個太平島。 



籲請停建太平島機場 
  
(己清理出廣大的停機坪)                                         (被破伐掉推置在海邊準備燒掉)

 
(施工中的機具現埸)                                                  (百年老樹也將被砍)


鄭明修理事長也表示,太平島具有國際級的海洋生態與文史資源,尤其太平島上有蓊鬱的植被,其中樹高超過20公尺的樹林覆蓋面積更是超過全島面積一半以上,太平島中央建構機場的計劃,對島上的陸域生態,勢必造成嚴重破壞;且島上若興建機場,再加上原本的建築物闢建,全島就成為水泥化的島嶼,將造成熱島效應,影響甚為巨大。

本來,為了人道救援而在太平島上興建機場跑道,原是美事一樁,但是伐林毀島之後果與代價難以估計,事實上,在島旁填海興建跑道與浮動碼頭,在南沙群島中不乏先例,並可兼顧任務需求與生態保育,而傷患後送的解決方案也可改購水陸兩用飛機解決。鄭理事長更具體提出替代方案,即採用Bombardier CL415定翼水陸兩用飛機,或是Being CH47SD中型運輸直升機,不僅不需要蓋機場,費用更比蓋機場便宜。

因此,鄭理事長與保育部呼籲政府能正視國防部偷蓋太平島機場的違法情事,立即停工,重新視駐守人員醫療後送的救援與救災等需求妥善規劃,取得生態與人員後送之雙贏,切勿再斷送台灣珍貴的生態資源。

註:依環境影響評估法「開發行為實施環境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
第九條 機場之開發,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
一、 機場興建。
二、 機場跑道延長五百公尺以上或跑道遷移者

參考資料:
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理事長 鄭明修口述
大自然69期 戴昌鳳-太平島最後的淨土
5月19日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