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整頓嘍!
荒廢了好一陣子,現在這裏要重新整頓一番嘍!期待能呈現新氣象,大家共勉之

329青年節,全國青年給新任總統的建言

致全國關心蘇花高的青年朋友:


329蘇花高替代方案說明會

 

pelipub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西藏發生抗爭事件,朝野和國際人士紛紛譴責北京政府的舉措。從政治上來看,大家固能因此更認識中共在民主和人權上的缺陷。不過這次事件的直接導火線,卻和經濟有關;且屬原本至少一部分人認為對西藏有利的經濟政策,那就是西藏的開發及青藏鐵路通車的影響。

一般常識總以為,一個地方的經濟開發和更方便的交通是對當地有利的事;然而青藏鐵路和西藏的開發似乎反而使藏人居於更不利的地位。這樣的經濟值得我們的原住民和東部發展政策注意。

青藏鐵路的興建即使是以政治和軍事為主要目的,但它帶來的交通方便性,應有助於西藏的觀光及其他事業發展。更多人去觀光消費,更多物產可以對外銷售,當地各種資源可以與更多外來資金合作,許多理論都說這可以讓整體的福利提高,不少地方也曾見證交通改善帶來經濟繁榮的結果。結果藏人卻覺得不滿意甚至生活更不好,原因到底何在?

首先必須注意的是,很多經濟理論上講的整體福利提高,都只是說按照某種方式把大家的福利加在一起時的總福利會提高,卻並不保證每個階層或每個人的福利都提高。例如,一國因為生產自動化而使總生產和總所得提高,工作被自動化設備取代之勞工卻可能遭遇工資下降甚至失業的傷害。廠商到海外投資或把一部分工作委外時,廠商雖可賺更多錢甚至做更多生意,但工作被取代的勞工也可能失業。因此交通和貿易的便捷化,以及其他發展政策,即使讓總所得或總福利增加,卻也常讓一部分人受損。西藏的發展當然也不例外。

其次須注意的是,很多討論交通便捷化和貿易自由化利益之理論,並未考慮生產要素的移動和競爭,以及因此造成的利益分配問題。在青藏鐵路的問題上,這種因素很可能使西藏發展的利益多歸於外地人,藏人甚至可能受害。如果本地只有一類生產要素,則本地和外地更方便的交通與貿易應使這種要素得到更多合作與交易的機會,因此它的所得和福利應會提高。但當本地有兩類生產要素相互競爭時,更方便的交通及貿易可能帶給其中一類甚多機會,卻使另一類反而失去合作的機會,並因而遭到所得和福利下降的損失。

ting03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華民國第十二任總統當選人馬英九、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以極大差距票數勝選,其主要政見「愛台十二建設」卻引起環保團體憂心。環團指出,「愛台十二建設」仍以擴大內需、經濟成長為主軸,未脫國民黨舊思維,擔心反而因此傷害台灣環境,「有再走上街頭的心理準備」。

馬、蕭提出包括興建全島便捷通網、發展東部深層海水產業、都市更新、海岸新生、綠色造林等愛台十二建設,強調政府將在八年內投資新台幣兩兆六千五百億元,吸引民間投資一兆三千四百億元,使國民所得達三萬美金、失業率降到百分之三以下,每年經濟成長率百分之六以上。

馬、蕭以超乎預期的票數獲得民眾支持,代表民眾對經濟現況的不滿,卻引起環保團體憂心。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坦言對「愛台十二建設」有疑慮。他表示,愛台建設的主軸仍以擴大公共投資為主,令他憂心國民黨時代「只重經濟、不重環境」惡夢再度來臨。

李根政說,馬、蕭對蘇花高、國光石化、台塑大煉鋼廠等重大開發案的態度不明,愛台十二建設中雖然有提到「造林六萬公頃」政見,但抵銷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只及台塑大煉鋼廠的十分之一。

ting03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ing03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正當兩位總統候選人公開表態蘇花高不應急著興建、應尋找替代方案,朝向永續發展的當頭,昨天環保署卻召開蘇花高第4次專案小組審查。環保團體上午在環署演出行動劇,呼籲蘇花高一案應等候整體政策確定。但昨天審查會議卻做出「有條件通過」決議。雖仍需送環評大會,但按過往經驗,蘇花高確定興建幾乎已成定局。

國工局在會議一開始即強勢聲明:「興建蘇花高是既定政策,雖行政院在92年12月宣緩建,『但不是不建』。」並再度以花蓮民意已整合、環島路網名義、預算已編列、蘇花公路不安全等內容,強調興建蘇花高沒有問題。

但國工局在針對第三次專案審查環委提出的意見,如「蘇花高經過17處環境敏感區」卻僅以「此案沒有經過禁止開發利用區域,應該保護的,會照已通過的環評說明書辦理」做為回應。

至於許多民眾關心蘇花高恐破壞清水斷崖與太魯閣國家公園等問題,國工局則表示蘇花高因不闢建任何施工便道,所以不影響斷崖的穩定性跟景觀。而眾多環委關心的湧水問題,國工局也僅以「我們預估出水量很低」帶過;對於可能破壞原住民保留區域一事,則以「依原民法辦理」回應。

國工局表示,堅持興建蘇花高是因為「沒有替代方案」。現有航運無法完整提供北到東部的運量需求,就算改善鐵路,到民國115年也僅能替代蘇花高興建後20%的交通量。

ting03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家好:

我有全程參加今天的蘇花高環評會,
簡單跟大家敘述一下開會的狀況與未來可能的行動。

今天的環評會是屬於環境差異分析的第四次專案小組會議,
也是歷次會議開最久的一次,從上午九點半開到下午三點半,開了足足六小時。

本次主席是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
贊成方列席發言的有花蓮的立委傅崑萁跟楊仁福、縣議會副議長、縣議員、鄉長跟一些當地業者﹝總參加人數大概是上次審查的兩倍﹞

ting03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02/27 07:20 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大賣場販賣以蒟蒻製成的「假海參」,背後可能因素之一是海洋資源枯竭。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鄭明修表示,台灣自產可食用的海參種類已幾乎絕跡;國人嗜吃海參、魚翅這類水產生物的「海鮮文化」,使野生的經濟水產作物逐漸消失在台灣海域。

鄭明修指出,海參是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一百公克海參中,蛋白質含量最高可達七十公克;由於海參沒有肌肉,也沒有膽固醇,是饕客最愛的佳餚。海參大都生長在淺海礁岩或珊瑚礁區,很容易捕撈,「現在台灣可食用的海參種類已經快被吃完了」。

日前出現以蒟蒻為原料的假海參,鄭明修無奈地表示,這些「假海參」、「假魚翅」對海洋資源保育而言,「說不定是另類的貢獻」。但他表示,不竭澤而漁,讓海洋資源可永續利用,才是正道,「我們不能只有海鮮文化,而沒有海洋文化。」鄭明修對台灣沿岸漁源過度捕撈十分憂心,呼籲把海洋生物當成野生動物看待,而不只是「海鮮」。

ting03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鰲鼓濕地生態豐規劃保護區

游進裕團隊畫藍圖
〔記者趙慧容/嘉義報導〕全國最大的鰲鼓濕地,正由國際水利環境學院游進裕博士,進行野生動物保護區的規劃,希望躍上國際,成為台灣足以讓國際肯定的生態保育作為,荒野保護協會也長期關懷鰲鼓濕地,列為生態觀察點,並希望能燃起當地四股社區居民的熱情,一起關注鰲鼓濕地的永續。
高蹺?到處成群排列,單腳獨立在水邊,飛起時,像是一場空中分列式表演,吸引賞鳥人的目光,牠們飛翔時,兩隻紅色細長的腳往後伸直,姿態美麗,這是在東石鄉鰲鼓濕地上,經常可見到的景象,場景中還有鶿鶘從水面起飛時,雙腳仍踏著水面而行的助跑,成群的水鴨類,在沙灘上靜靜的曬著太陽,也常可看到牠們在水面上,將頭伸進水裡,卻蹺起尾部的覓食動作,而大灰鷺、大、小白鷺優雅的飛翔,魚鷹在空中盤旋及快速俯衝抓魚的快、狠、準。
佔地一千零卅一公頃的東石鄉台糖鰲鼓農場,每天上演著鳥的故事,有在地的斑鳩、小白鷺、麻雀,有來過冬、甚至留下來的各種冬候鳥,黑面琵鷺也零星出現,已成鳥的重要棲地,吸引不少賞鳥人士前來賞鳥。
荒野保護協會保育部主任周東漢、台北縣永續環境教育中心組長賴榮孝等十多位荒野保護協會人員,從台北來到鰲鼓,由荒野嘉義分會長陳信煜和當地四股社區有樂創意工藝坊蔡恭和等人陪同,參觀鰲鼓濕地,都紛紛驚嘆鰲鼓農場荒原景象之美,與鳥類的豐富。
鰲鼓濕地是荒野嘉義分會的生態觀察點,陳信煜說,他曾有過下午進入鰲鼓濕地,第二天晚上才出來的記錄,也觀察不同季節的鰲鼓變化。
返鄉青年蔡恭和,設置有樂創意工藝坊,他關注鰲鼓濕地,從冬季水量不足引發的乾涸,到軍方靶場計畫遷移,都引起他的關心,他希望鰲鼓濕地的永續,能讓四股居民看到生態旅遊的希望。
希望年底通過審查

pelipub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治水監督志工培訓進修課程 簡章

【課程日期】2008年2月26日至3月24日(包含一次戶外現勘)
【課程對象】一般民眾,名額 30人
【上課地點】室內課:荒野總會113地下教室 (PM19:00-21:30),室外課:另行通知
【報名方式】荒野保護協會保育部 李慈雯 wing@staff.sow.org.tw
【注意事項】課前儘mail通知,請自行記住上課時間;請準時到場上課

【課程內容】
日期 / 主題 / 講師

ting03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總統某種程度的決定了國家走向,關心環境的人不能不關心總統大選,來Peopo看看總統大選辯論會吧!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12658

ting03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