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荒野環境守護培力工作坊 圖/鄭渟渟(荒野環境守護培力工作坊義工)

畫面一開始,龐大魚群佔滿整個螢幕,湛藍的深海中各式魚類優遊其中,珊瑚、貝類不計其數,每每引發觀影者的讚嘆,鏡頭一轉,由國外的海洋天堂轉到台灣的綠島,只見海底的網上鉤住了小小的魚兒,奮力的想要爭脫漁網回到大海的懷抱;如此強烈的對比,正是「綠島新視界」記錄片拍攝者羅力想要凸顯綠島乃至全台海洋生態的嚴重破壞。

月初的「漂浪沉船 珊瑚墳場」記者會上,羅力首度播放「綠島新視界」片段,忠實呈現沉船對綠島的珊瑚造成的影響,記錄了綠島居民蔡居福船長以一己之力默默清除「畢卡索號」鐵塊殘骸的過程;然而,除了沉船,這部紀錄片更提到不當的網魚、夜間射魚、島上龐大的遊客數量等,都是造成綠島珊瑚死亡、魚群不再的種種因素。

美景不再的綠島

在觀賞紀錄片的同時,羅力告訴我們,大約在十年前他開始學習潛水,民國八十六年的綠島海底如同「海底皇宮」般令人驚豔,羅力興奮的描述景象,滿地的珊瑚、魚群繞著人轉,從此羅力每年都會去綠島潛水,然而,因為人為破壞、濫捕濫抓、沉船殘骸等原因,綠島的海每下愈況;同時,羅力也常出國紀錄國外海底的美景,因著當地正確的保育觀念,國外的海底美景令人著迷,在此衝擊下,對照台灣今日的景況,羅力心裡十分難過,「國外為什麼可以保護海底資源,台灣為什麼不行?」也總在心裡如此質問著,因此他決定由自己做起,在民國九十三年辭去電視台的工作,來到綠島專心拍這支紀錄片,希望能喚醒國人重視海洋生態。

隨著拍片的日子愈久,他記錄到的真相愈是驚人,除了沉船的危害,許多不當的網魚、射魚更是影響重大,尤其遊客數量日益增加,沒有執行管理的浮潛活動與潛水活動,任由遊客在生態豐富的潮間帶踩踏、甚至就直接踩在珊瑚礁上,而其他不當行為甚至於沉船的清理,都是有法律而無人執行;因此,羅力不斷思考自己拍片的目的何在?對已被破壞的生態有何改變與幫助?他不希望這部紀錄片僅只是成就蔡船長的英雄形象,或是成就他成為勵志片的導演,於是,在拍片快滿一年時,羅力來到蘭嶼思索一個星期,拍片過程中所見一切歷歷在目,綠島的海洋生態已經如此嚴重,「一切問題的根源在於人心改變、在於教育!」坦承紀錄一切只為能看到綠島恢復原貌的羅力,決定一步一腳印,以這部紀錄片將台灣海洋的問題忠實呈現,成為推廣海洋教育的初步教材。

透過教育才能有所改變

在拍攝期間,羅力也曾因看不到未來而灰心,但他教導過的五十名潛水學生都是他的資本與最大支持,以環保意識的教學方式,讓他的學生們成為海洋的保護者、欣賞者,而非掠奪與破壞者,因著如此的信心,羅力將目前初剪好的記錄片在幾個解說團體及學校播放,引起的迴響出乎他的意料;此外,羅力並與荒野聯繫,表達推動海王子課程的重要性,「我相信海王子的課程一定可以讓更多人認識海洋、重視海洋、進而愛護海洋!」因此,此次的「漂浪沉船 珊瑚墳場」記者會,羅力更是二話不說的提供影片、至現場發聲,他說:「希望能因此將沉船清乾淨,才能談到保護海洋生態、永續發展的可能性。」

「台灣海洋生態之美,我這輩子是看不到了,但下輩子一定要看到!」羅力希望透過紀錄片當作教材,並結合更多民間團體共同發展屬於台灣的海洋教案,現在的他,重返電視台工作之餘,仍持續記錄台灣的海底生態,以及海洋教育的推廣,明年他更計畫推出親子版的紀錄片,加深加廣其影響力;然而,他所努力的一切,也就如同紀錄片中蔡船長所說的,「希望下一代能看到珊瑚與魚群!」看似簡單的願望,需要民眾的參與與覺醒,讓人與魚群、珊瑚親近的景象能在台灣重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