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淑真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看不到海及作用不大的朗島簡易港

從9月在小蘭嶼的海面上發現青青草原在建設步道,回台灣後持續關心到今天的發新聞稿,心裏其實頗有感觸~

我從沒那麼愛過一個地方,蘭嶼就像是遠方的家鄉般,一直牽引著我,今年發狠的辭掉工作,在那裏什麼事都沒做的耗了半個月,像是孤獨的老人,每早拎著早餐就往八代灣去,坐在石礫上,望著海,所有都放空,那裏的純粹與自然,讓我重新沉澱,是我重新找回心靈能量的地方~

並不是不支持蘭嶼的開發建設,只是一個封閉的小島,不管任何建設,都應該好好思量,可不可以讓環境永續,我比較害怕的是,當政府美意的離島建設基金用在不適當的地方,反而對土地造成傷害,而青青草原闢建步道,只是為了觀光目地(而那條路就算沒步道也很好走),在學者建議原樣的情況下,其實相關單位,真的可以好好思量,是否可以放棄建設,而那筆780萬預算真的得消耗掉,倒不如著重在當地的人才教育、或者維護自然生態、或者雅美文化的傳承與保存...等等,建設真的不是只有看得到水泥或者大興土木才叫建設,不是嗎?

今年觀光客變多了,原本海面上從沒看過垃圾的,但今年我在坐船出海時,看到港口飄著垃圾。

我所愛的東清灣海砂變少了,在往沙灘的灘地上,被丟棄了廢水泥塊,裸露的鋼筋都像一隻隻張著牙的怪獸。

9月的隨興亂走,發現東清還有一小段路還保留原始樣貌外,其他路都被拓寬了(是為了方便遊覽車嗎?)。

還有發現到大約50公尺就有新建一隻路燈,那樣亮的道路,嘟嘟霧怎麼辦?綠蠵龜怎麼辦?

晚上夜觀,路上的陸蟹過不了過高的水泥擋牆,連忙的幫忙送他們回海裏去~

很心疼,我不希望蘭嶼是這樣的未來;海面上飄著垃圾,海水不在湛藍,沒了螃蟹節、嘟嘟霧都往深山躲,寄居蟹只剩瓶蓋當殼,夜觀不在精彩,只有一台台機車呼嘯而過~

真的希望蘭嶼能維持最初我所認識的自然模樣,我真的真的不希望蘭嶼成了另一座水泥島~ 真的!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在五孔洞發現這隻寄居蟹,以瓶蓋當家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拼板舟停放在水泥地上,怎樣都覺得怪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聽說這條溪,從沒淹過,但卻蓋了這麼高的水泥堤防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今年4月才拍的青青草原,明年是否還可以見到原樣




繼天池步道後,又一個不永續建設
觀光局漠視蘭嶼生態,青青草原步道持續興建

到蘭嶼一趟的遊客,必定造訪青青草原。顧名思義,青青草原就是一片青翠的草原,由於西側沒有屏障,遊客喜愛在此坐看天空由藍漸紅漸暗,看著火紅太陽入海無疑是一大享受;到了晚上,由於沒有光害,青青草原更是眺望銀河及群星的最佳地點。

因為一份「天池、青青草原觀光遊憩區及測候站觀光停車場興建工程計畫」,今年9月初怪手已在青青草原上挖了一條500公尺 道路,預計鋪設水泥及涼亭。10月3日,荒野保護協會發出「一人一信,救救蘭嶼青青草原」的E-mail,表達民眾對蘭嶼自然環境的重視,希望能阻擋青青草原步道繼續開闢。兩週後,10月17日交通部首次回應(附件),說明此工程經蘭嶼鄉公所邀請當地居民及意見領袖召開2次工程說明會,獲得共識後施工,此案已請施工單位檢討施工方法,並加強現場管理,以降低對環境的影響。

11月初,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委託專家學者、在地顧問至青青草原勘察,所得結論為維持青青草原原樣,沒有興建步道的需要,蘭嶼當地民眾也紛紛反應青青草原只需定期剪修芒草,不需舖設石板道路。但12月1日 消息傳出,青青草原的步道工程已經蓋了一半,目前仍然持續進行,青青草原已不復見,剩下黃土一片。

在民眾、專家學者皆表示不需要、不支持的情況下,交通部觀光局並沒有審慎思考工程的實際需求,花費780餘萬元一昧興建,這個場景回到2004年蘭嶼天池步道及朗島碼頭工程的不永續建設案例,那樣的前車之鑑,似乎還是無法讓觀光局重新評估青青草原上步道及停車場興建工程之實際需要。

我們擔心,蘭嶼會不會又變成另一座充滿商業氣息及汽機車的人工水泥化島嶼?蘭嶼特殊的觀光資源是什麼?其實是原始的生態資源,是在尊重多元文化下所保存的原住民生活樣貌。如果遊客懂得欣賞自然地景,懂得尊重蘭嶼獨特的雅美文化,觀光局又何必與民意相違,興建一條破壞原始地景的步道?而由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所掌管的離島建設基金,雖較以往控管嚴謹,但此案卻也突顯出在政府高喊「促進離島永續發展」的當下,這些建設究竟是破壞的建設還是永續的建設,實值得反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