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整頓嘍!
荒廢了好一陣子,現在這裏要重新整頓一番嘍!期待能呈現新氣象,大家共勉之
這部難得的水鹿紀錄片,目前有多家電視台邀約播出,近期電視播出時間如下,歡迎大家先收看,也介紹給您的朋友收看!

公共電視

6月17日 (六) 15:30~16:00 全片播出

6月20日 (二) 22:00~22:30 全片播出

華視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朋友傳給我的訊息~自己也曾遇過到泰緬邊境幫小朋友上課的志工老師,在台灣的我們真的很幸福。

當手心向下付出的同時,未必是給予,也許當下你也手心向上的從對方獲得更多~

這是我參與志工活動以來的感觸,我想我們都在為這個世界和台灣土地的美好而努力改變。

志工台灣~加油!!

◎前言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燈.照亮他人 ! 萬人承諾節能 用早餐照亮蘭嶼孩子的一天! 」



2006/5/21-6/21,請大家努力的一起加入節能行動承諾,一起號召十萬人節能,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就會捐早餐給蘭嶼的小朋友~~

我要承諾
http://www.lightsoutday.org.tw/index1.htm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推薦者/黃淑真

看後很無力,也很沉重,台灣的環境議題似乎永遠有打不完的仗,一千四百一十億,有多少是真的治了台灣水患根源,==貪婪與良知==,我們的選票到底造就了什麼樣的官員?我不曉得看到這篇報導的人心裏會想些什麼?搖搖頭?無所謂? 或是覺得陳述的太過誇張?還是想環保份子都是為了反對而反對?或者有人是持贊成意見。

但如果真的就像這篇報導所寫,己知是錯誤政策,難道就只能看它為所欲為的發生??還是可以為台灣河川做些什麼??

思索著,同時我也替河川感到傷痛~

2006.06.15  中國時報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黃淑真(荒野環境守護培力工作坊義工) 
 

太平島的地理位置為東經114度,北緯10 度, 距離台灣南部約1500公里,面積約為0.48平方公里。太平島是由珊瑚骨骼和海洋生物碎屑堆積而成的島嶼,島的四周有寬廣的礁石平台環繞,太平島四周海域的水質清澈,天氣晴朗時,在水面上就可看到數十公尺深的海底,珊瑚礁景觀一覽無遺。

1994年,一群專家們經過四天的調查,島上共發現109種維管束植物及一種菌類,其中82種是原生植物,並有11種植物(包括:海檸檬、破布子、蓮實籐、蛇尾草…等),未曾出現在台灣。

太平島位於亞洲東緣侯鳥遷徙的必經路線,雖在調查期間是侯鳥遷徙的空檔期,但也記錄到17科51種763隻次鳥類,其中水鳥30種,陸鳥21種,因此推估太平島應有豐富的鳥類資源。

南沙群島位於全球海洋生物多樣性的中心,因此豐富的海洋生物相是可以預期的,總共紀錄了190種珊瑚、300種以上的無脊椎動物,450種以上魚類及117種海藻,還有許多種類無法鑑定。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黃淑真(荒野環境守護培力工作坊義工)
圖片提供/鄭明修(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理事長) 

五月十九日的自由時報,七版斗大的標題「太平島偷蓋機場,生態全毀」,怵目驚心的內容引起環保團體的關切,而揭發此事件的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鄭明修理事長更是痛心的表示,「國防部太沒有生態島嶼的概念了!」荒野保育部除拜訪鄭理事長外,更發佈電子郵件籲請國防部與海巡署立即停工,也請環保署等相關單位徹查,為何國防部與海巡署未實施環境影響評估可動工,並追究失職人員,期望透過全民轉寄的力量,讓政府各單位重視太平島的生態。

生態豐富的太平島 
  
(太平島原本美麗風光)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文/李宜紋(荒野環境守護培力工作坊義工)

人工魚礁(Artificial Reefs)是以人造礁體模擬天然礁巖,經投放於選定之海域後,可在其週邊造成地形變化與形成渦流,因而提供海洋生物多樣化的生活棲地,使投放海域內生物的質與量增加。人工魚礁種類繁多,廢棄的漁船、特別建造的水泥塊、改造過的廢輪胎或電線桿等都是台灣目前投放的人工魚礁。

若由人工魚礁的定義來看,從民國六十二年至今投放逾十八萬座的各型礁體,應該早達到復育漁業資源之目的,但為何現今漁業資源日益枯竭,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鄭明修理事長明白指出,除了一些人工魚礁直接丟在珊瑚礁上的破壞外,政府的管理、執法不嚴讓人工魚礁成為漁民的另類魚具,直接將人工魚礁所彙集的魚群捕撈殆盡。

更重要的是人類的錯誤觀念,鄭理事長指出,因為根深蒂固的「人定勝天」等觀念,將海底生物視為人類的漁業資源,為海底生物建造人工的家,卻沒有思考牠們是否需要?此外,人工魚礁不能代替原有的棲地,每個棲地都有許多生物,每樣生物都是同等重要,鄭理事長憂心的說:「人不能勝天,自然棲地是最好的,否則未來勢必走向枯竭。」

因此,鄭理事長強調,人類應該將海底生物視為野生動物、世界財,加以保育維護,當然不是說都不能捕捉,而是在政府適當有效的管理下,嚴格規定不准違法濫捕,因為唯有擁有良好豐富的海洋生物,才能真正的照顧漁民。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協調會實況)


文/李宜紋(荒野環境守護培力工作坊義工) 圖/鄭渟渟(荒野環境守護培力工作坊義工) 

五月四日,由荒野保育部與關心珊瑚的學者及立委們所召開的「飄浪沉船 珊瑚墳場」記者會,在隔日及後續的媒體報導下,有效引起媒體與民眾關切,下一步,具體的「打撈沉船 拯救珊瑚」協調會更是在最短時間內於五月二十三日下午於立法院召開。會中針對沉船部份達成具體共識,決議由交通部航政司官員將打撈墾丁阿瑪斯號、綠島畢卡索號及安祥輪之預算,納入今年交通部的預算編列項目,此外,立法院永續會承諾將會持續關切政府官員對全台沉船的後續處理。

此次協調會,由立法院永續發展促進會田秋堇、賴幸媛、王塗發委員共同主持,主要針對沉船釐清相關單位權責、擬定解決方案,並討論人工魚礁等破壞珊瑚礁生態的後續問題,邀集政府相關單位出席說明,而到場關切的學者專家與環保團體包括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鄭明修理事長,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陳昭倫副研究員,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系謝寬永、陳俊德副教授,「綠島新視界」羅力導演,荒野保護協會張宏林秘書長,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張泰迪執行長,中華民國水中攝影協會郭道仁常務理事。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李宜紋(荒野環境守護培力工作坊義工)
圖/鄭渟渟、楊端容(荒野環境守護培力工作坊義工)

四月中旬,正當媒體捕捉台灣海域珊瑚產卵的美景,民眾驚豔的同時,荒野保育部希望搭著這波珊瑚熱的風潮,結合學者專家、立委以及首度公開的紀錄片畫面,將海底沉船危害珊瑚的景象真實呈現,藉此邀集相關單位正視珊瑚死亡的事實、釐清權責,最重要是著手清除破壞海洋生態的沉船。

因此,保育部與第一期環境守護培力工作坊(以下簡稱「培力一期」)義工們動起來,在最短時間召開臨時會議分配工作、邀集相關人士,這也是培力一期結業後第一次的議題操作,敲定於五月四日上午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前一天,培力一期義工在地板教室製作道具、剪剪貼貼,感覺自己終於可以實際為台灣生態盡力而興奮不已。

當天上午,在主持人荒野張宏林秘書長的介紹下,與會人士包括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鄭明修理事長、「綠島新視界」記錄片拍攝者羅力、立法院永續會田秋堇、王塗發、賴幸媛委員,代表政府機關的環保署水保局葉俊宏副處長、交通部航政司黎瑞德簡任技正,以及前來關心的溪流環境學會張崑雄理事長。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荒野環境守護培力工作坊 圖/鄭渟渟(荒野環境守護培力工作坊義工)

畫面一開始,龐大魚群佔滿整個螢幕,湛藍的深海中各式魚類優遊其中,珊瑚、貝類不計其數,每每引發觀影者的讚嘆,鏡頭一轉,由國外的海洋天堂轉到台灣的綠島,只見海底的網上鉤住了小小的魚兒,奮力的想要爭脫漁網回到大海的懷抱;如此強烈的對比,正是「綠島新視界」記錄片拍攝者羅力想要凸顯綠島乃至全台海洋生態的嚴重破壞。

月初的「漂浪沉船 珊瑚墳場」記者會上,羅力首度播放「綠島新視界」片段,忠實呈現沉船對綠島的珊瑚造成的影響,記錄了綠島居民蔡居福船長以一己之力默默清除「畢卡索號」鐵塊殘骸的過程;然而,除了沉船,這部紀錄片更提到不當的網魚、夜間射魚、島上龐大的遊客數量等,都是造成綠島珊瑚死亡、魚群不再的種種因素。

美景不再的綠島

sow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